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雷鋒精神的時代意義

華東方

2019年03月0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社會經歷了深刻的經濟轉型和社會變革,但雷鋒精神煥發著永恆的魅力,激勵人們無私奉獻、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習近平同志指出,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時代楷模。我們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社會經歷了深刻的經濟轉型和社會變革,但雷鋒精神煥發著永恆的魅力,激勵人們無私奉獻、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雷鋒在普通的崗位上,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平靜的生活裡,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個任務一個任務去完成,一點一滴去奉獻。雷鋒精神是奉獻精神。奉獻精神是革命戰爭年代流血犧牲精神的延續和發展,但它是不受年代、環境、背景等條件制約的。也就是說,學雷鋒是不需要條件的,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崗位都可以學雷鋒。隻要你想、你有心、你願意,從身邊做起,從本職工作做起,隨時隨地都可以作奉獻。

雷鋒和雷鋒精神的出現,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雷鋒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英雄模范,具有時代特點和教育意義,具有鮮明的歷史轉型時期的導向價值。

雷鋒和雷鋒精神的出現,使英雄模范的成長進入了良性循環。雷鋒是通過學習黃繼光、董存瑞等英雄成長起來的,英雄就是雷鋒前進的引路人,而后來的許多英雄又是通過學習雷鋒成長起來、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的。王杰、歐陽海生前都是學習雷鋒的典范。他們平時認真學習雷鋒,具有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覺悟。因此,在關鍵時刻,為了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為了搶救國家的財產,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成為人民英雄。學習雷鋒是學習他生存的價值、活著的方式和意義。自己活著就是為了讓他人生活得更美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雷鋒的人生模式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但又是很難做到的,需要付出終生的努力。

雷鋒和雷鋒精神的出現,對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習近平同志指出,雷鋒、郭明義、羅陽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梁”。要充分發揮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樣作用,大力激發社會正能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在新時代,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雷鋒精神煥發出更加燦爛的光彩,培育出郭明義、孫茂芳、庄仕華等“當代雷鋒”和眾多“時代楷模”“道德模范”。

56年前,毛澤東同志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今天,習近平同志全面深刻闡述了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雷鋒精神生生不息,在中國大地開花結果、世代相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4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