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上下同心譜寫偉大奮斗新篇章

學習時報評論員 胡敏

2019年03月01日08:2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上下同心譜寫偉大奮斗新篇章

陽春三月,萬物生輝。伴隨著春天的腳步,我們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肩負著庄嚴的使命和人民的囑托,50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齊聚北京,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為新時代推進國家高質量發展共商大計,為開啟改革開放新征程共謀良策。我們向兩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全國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與民生福祉緊密相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確保著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的有機統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去年兩會,全國人大和人民政協實現了新老交替。一年來,新一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用恪盡職守詮釋擔當,以奮發有為彰顯價值,各方面工作與時俱進﹔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以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履職盡責,共同為國家發展獻諍言、謀良策、出實招,凝聚起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偉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為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績貢獻了智慧力量。

時光荏苒。在去年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年之后,今年我們又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今年也是我們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的關鍵之年。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各種矛盾相互交織,不確定性增多﹔當前國內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爬坡過坎的困難和挑戰不可小視。因此,今年繼續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至關重要,繼續凝聚全體人民團結奮斗共克時艱的信心決心尤為關鍵。兩會是充分發揮我國政治優勢的重要平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承載著人民囑托、萬眾期盼,面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代表、委員肩上的擔子更加艱巨,黨和人民寄予著厚望。

堅定信心上下同心迎難而上。越是接近夢想,前進的道路就越艱辛﹔越是臨近登頂的沖刺,就越需要堅定信心砥礪前行。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隻要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凝聚人民力量,群策群力,畫好最大同心圓,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順應大勢因勢而變富於創造。過去40年,改革風雷激蕩、玉汝於成﹔未來30年,改革風帆高懸、大有可為。要緊緊抓住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主動順應大勢,應時而謀,因勢而變,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各種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變壓力為動力,以革命性重塑的改革氣魄,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富於創新創造,繼續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光明未來。

努力奮斗勇於擔當敢於勝利。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敢於擔當、奮勇搏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奔跑,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永葆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以奮斗的姿態揚帆遠航,繼續譜寫偉大奮斗的歷史新篇章。

預祝今年的兩會圓滿成功!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