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汲取偉大精神力量堅定走好新的征程

徐立

2019年03月0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汲取偉大精神力量堅定走好新的征程

中國共產黨從浙江嘉興南湖“紅船”起航,緊緊把握時代脈搏和潮流追求真理,形成了包括“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內的中國革命精神譜系,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強大精神力量。

一船紅天下,萬眾跟黨走。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文章,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他指出:“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

偉大的建黨實踐產生偉大的建黨精神。“紅船精神”從理論形態上呈現了我們黨創建實踐所蘊含的精神思想,成為我們黨革命精神的邏輯起點和歷史起點,在中國革命精神歷史建構上填補了從創建到大革命之間的空白,使得黨的革命精神史與黨的奮斗史實現了時間序列的高度一致。“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其他革命精神的價值追求,都可以從“紅船精神”中追根溯源。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三位一體、緊密聯系構成“紅船精神”的內核。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靈魂。創新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靈魂,一個優秀的政黨一定是一個敢於創新、善於創新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從紅船揚帆起航,就始終代表著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走在時代前列、勇於創新的先進政黨。隻有不斷創新,國家才有動力,人民才有活力,民族才有希望。新時代我們黨要將首創精神貫穿於黨的建設的始終,不斷增強新時代黨的現實創造力,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力爭黨的建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奮斗是一種勇於探索、積極進取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不斷探索、勇於奮斗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人民謀福祉、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和平的奮斗史,奮斗成為中國共產黨成就一切事業的根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最初十幾名黨員發展到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成為帶領13億多人民為實現崇高理想而奮斗的偉大政黨,靠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從上海到嘉興南湖,一個政黨在小船上誕生,從這裡出發,走向全國,影響世界,這一事實充分証明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面對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還有很多未竟的事業,還要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這就需要我們繼續發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利益無私奉獻的光榮政黨,在中國歷史的緊要關頭,在決定中國向何處去的重大時刻,中國共產黨高瞻遠矚、勇於擔當,團結帶領廣大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創造出了無數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成為承擔起民族復興大任的領導核心,在第一個黨綱中就明確表明其人民立場,號召黨員到群眾中去,實現了黨的領導力量與依靠人民力量的完美結合、國家獨立與人民解放的緊密結合。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著力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這就需要繼續弘揚奉獻精神。

當今世界局勢動蕩多變,各種矛盾疊加凸顯﹔我國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歷史和現實警示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推進全黨團結統一和創造活力,不斷增強全黨執政本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我們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隻有這樣,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為人類的解放事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作者:徐立,系重慶市委教育工委委員、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