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

賈秀東

2019年02月27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結束。雙方就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在此基礎上,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雙方都用“取得實質性進展”來概述本輪磋商。多輪磋商下來,從“重要階段性進展”到“積極進展”,再到“實質性進展”,用詞變化反映出磋商的成果十分明顯。從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到雙方經濟團隊就主要經貿問題達成原則共識,再到目前雙方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兩國都展現出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強烈意願和認真精神。國際社會對此反響積極。

貿易戰沒有贏家。經貿摩擦等外部因素增大了經濟下行壓力,波及全球經濟。許多機構和經濟學家預計,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很有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趨於明顯放緩,中美經貿摩擦如果持續下去,將會加劇這種趨勢。這印証了貿易戰沒有贏家這一道理。當然,中美兩國的經濟都有較強的韌性,不會因為一場貿易摩擦而傷筋動骨,但兩敗俱傷也不會是雙方所期望的。隻有按照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以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方式妥善解決經貿摩擦,才是維護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選擇。

合則兩利。中美經貿往來在形態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交融,在本質上是一種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關系。動輒用“你贏我輸”“贏者通吃”的邏輯看待中美經貿合作,甚至挑起貿易戰,搞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實際上是損人不利己。毋庸諱言,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而且差異明顯的政體,中美競爭在所難免,但這種競爭在企業之間可以納入法治軌道,形成公平競爭﹔在國家之間可以通過對話加以管控,形成良性互動。面對分歧,雙方應坐下來共同商議,找出解決問題的具體辦法。應時刻牢記中美關系四十年來的經驗教訓:合則兩利,斗則俱傷。

關鍵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願意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中美也不例外。中國堅信,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最核心的思路在於“關鍵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而“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無論有沒有中美經貿摩擦,無論兩國經貿磋商的結局如何,無論中美關系還會經歷多少波折起伏,中國都會進一步改革開放。如果美方在磋商中提出的問題和訴求與中國改革開放方向一致,中方肯定會做出積極回應。美國也應以開放的心態看待和處理對華經貿關系以及整體關系,與中方一道開辟更為廣闊的、互利雙贏的空間和前景。

互利雙贏,就有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