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科學指南 

包俊洪

2019年02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強則國家強。一個國家,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法治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2019年第4期《求是》雜志刊發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成立的重大意義,強調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領導的極端重要性﹔系統闡述了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引領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理論燈塔和思想旗幟。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要做到以下“三個深刻認識”。

一、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的科學理論,為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工作布局、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踐經驗的結晶和理論升華,為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全面依法治國在各領域各環節深入推進,一系列重大舉措有力展開,匯聚起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磅礡偉力,展現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宏偉氣象。在領導法治中國建設謀新篇、開新局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深邃的洞察力、科學的判斷力、超前的謀劃力,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依法治國形成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良性互動、理論創新與理論指導同時推進的生動局面,充分發揮了黨的創新理論對實踐的強大引領作用,推動法治中國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謀劃、來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重大方略,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全面依法治國這一戰略舉措,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的重要保障。沒有全面依法治國,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就不能有序運行,就難以實現社會和諧穩定﹔沒有全面依法治國,我們就治不好國、理不好政,我們的戰略布局就會落空。2014年10月,黨中央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依法治國重大問題並作出《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描繪了全面依法治國的總藍圖、路線圖和施工圖。這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專題研究、專門部署全面依法治國的中央全會,在我國法治史上具有重大的裡程碑意義。黨的十九大將全面依法治國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之一納入“八個明確”,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全面依法治國向縱深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引﹔將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升了全面依法治國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基礎性、支撐性、引領性作用,體現了黨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意志和智慧。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召開,對於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入實施,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加快法治中國建設進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深刻總結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經驗教訓基礎上,系統論述了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其核心要義概括為“十個堅持”。“十個堅持” 科學闡明了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核心要義,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一系列帶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之成為法治中國建設的根本遵循。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力量源泉,法治建設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符合我國國情,符合中國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體目標,必須以此為總抓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布局,必須統籌兼顧、把握重點、整體謀劃,在共同推進上著力,在一體建設上用勁。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首要任務,要自覺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基本方針,必須從目前法治工作基本格局出發,突出重點任務,扎實有序推進。堅持處理好全面依法治國的辯証關系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科學方法,必須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系。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保障,要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少數”,要著力推動領導干部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深刻認識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是推進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戰略舉措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十個堅持”的首要一條,就是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正確處理黨和法的關系,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他指出:“我們要繼續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不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

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是通過健全完善制度和工作機制在國家治理領域實現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是現實之需、時代之喚。一方面,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是順應法治建設規律的必然選擇。法治首先應當是制度之治、規則之治,它要求將包括執政在內的所有行為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長期以來,之所以存在著將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割裂開來的錯誤思潮,既有各種主觀因素,也與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制度機制不健全有關。因此,健全黨領導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是基於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固有屬性,實現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工作的具體化、精細化,進一步推動全面依法治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長期穩定的法治保障。另一方面,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是提升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現實需求。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求我們黨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加強和完善對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因此,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既是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的戰略舉措,同時也是發揮法治引領作用的具體體現,以“三個統一”、“四個善於”在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中全面提升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

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偉大實踐和基本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做出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著力推進黨對法治工作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的成立是加強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創新,有利於統籌推進各方力量資源,解決當前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將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穿到治國理政全過程﹔有利於從整體上研究解決依法治國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有利於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重要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使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更好地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使全面依法治國為實現國家戰略目標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成立以來,不斷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強化黨中央在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的領導,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一批實踐急需的重要法律法規制定出台,一批法治建設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舉措取得重大進展,一批事關全面依法治國全局的制度設計、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依法治國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實踐証明,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是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制度和工作機制的重要舉措,對於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三、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依法治國既是重要內容,又是重要保障。”“在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增量部分更多集中在法治領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賦予全面依法治國新的使命。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的30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分兩個階段安排,全面依法治國也在這兩個階段接續深入推進:到2035年,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這一戰略安排可以看出,法治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構成要素,法治夢與中國夢緊緊相連,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基本建成,充分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標志。

法治既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實現路徑。法治和人治問題是人類政治文明史上的一個基本問題,也是各國在實現現代化過程中必須面對和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依托,是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科學認識和正確處理發展與法治之間的關系,堅定不移地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更加充分地發揮法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的規范和保障作用,使法治成為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強大動能與機制保障。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法治為引領。”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深刻反映了當代中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和發展著力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必須發揮改革的推動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要深入分析新發展理念對法治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在法治領域遇到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採取對策措施,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我們要按照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正確認識和把握法治建設的基本方向、根本任務和工作著力點,創設催生創新發展的法治基礎,建構推動協調發展的法治機制,健全保障綠色發展的法治體制,塑造推動開放發展的法治格局,彰顯實現共享發展的法治價值,充分發揮法治對國家發展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為中國夢的實現保駕護航。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評論部編審)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