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走近馬克思 開啟大智慧

——讀《走近卡爾·馬克思》

陳曙光

2019年02月22日14:3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走近馬克思 開啟大智慧

走近馬克思,是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實踐要求,也是理論研究重要的主題。歐陽輝著述的《走近卡爾·馬克思》,以故事的形式、用清新的話語,把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基本原理和社會發展史三者融為一體、交相輝映,讓文章更好讀、人們更愛看。

文風貼近大眾。馬克思主義如何才能做到不遠離大眾呢?說“大眾話”恐怕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當前理論界存在一種“不好好說話”的傾向,用一些大家都看不懂的話語表達一個大家都明白的道理。這樣的文風已經阻隔了馬克思主義通達大眾的道路,也疏遠了大眾親近馬克思主義的距離。其實,真正的創新理論首要的或主要的方面不在於引進或生造一些連自己也沒有弄懂的新名詞、新概念,如能在司空見慣、“人人皆知”的問題上,通過研究提出自己一點真知灼見就很了不起。欣慰的是,該書文字清新,甚為好讀。陳先達先生說,該書理論性和可讀性都很強,對於宣傳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很有幫助。趙家祥先生認為,該書以時代邏輯觀照歷史邏輯,用大眾方式講述厚重道理,一個鮮活的馬克思躍然紙上,馬克思的確就在我們身邊。在這一點上,我完全同意兩位前輩的評價。

主題貼近生活。“走進馬克思”“走近馬克思”“回到馬克思”“重讀馬克思”等,是21世紀初的一股強烈學術動向,其大致意旨在於從馬克思的文本和獨特語境出發,開顯馬克思的真實思想和本來意義。該書沒有簡單重復學界糾纏不清的某些文本問題,也避開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基本理論,而是獨辟蹊徑挖掘馬克思思想的生活主題,少了一些學究氣,多了一些生活氣息,凸顯了馬克思主義的人生智慧。比如,對馬克思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愛情觀、幸福觀的挖掘,眼光是非常獨特的,觀點是非常有力的,貼近老百姓特別是青年學生的生活,對於青年學生走好人生的關鍵幾步具有現實指導意義。

思想貼近文本。走近馬克思,馬克思的文本是繞不開的。該書不是一本構建抽象理論體系的教材,也不是一本宏大敘事的大制作,而是選取一些大眾感興趣的話題,從馬克思的文本出發,注重發掘馬克思的智慧。該書不是一本考據意義上的著作,但絲毫沒有忽略文本的地位,相反,作者的文本意識始終擺在寫作的優先地位。比方說,作者以《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共產黨宣言》等為文本依據,考察馬克思的職業觀﹔以馬克思寫給燕妮的詩冊、馬克思寫給女婿拉法格的書信為依據,闡發馬克思的愛情觀﹔以《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等為依據,闡發馬克思的幸福觀﹔以《神聖家族》等為依據,闡發馬克思的利益觀與價值觀的關系,等等。總之,書中每一個重要觀點都有文本的依據,體現了嚴謹的治學風格。

馬克思主義是一門人生大智慧。超越感性世界的浮華,進入理性世界的深處,開啟人生美好的未來,這是走近馬克思的生活訴求,也是該書能傳遞給讀者的深刻啟迪。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