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子夜走筆:為混而混要不得

殷  鵬

2019年02月22日14: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目前很多國企已經上市,但現代企業制度形似神不似,董事會監事會往往走過場。混改能推動國企吸收民資,而如何激發民資活力?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勢在必行。這將倒逼國企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這也是為何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而國企混改更能在整個經濟體制改革中發揮牽引作用。一方面,有利於破除非公經濟進入某些行業的門檻。另一方面,有利於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深入推進供給側改革。像上海儀電這些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的商業類國企,缺什麼補什麼,依托多元產權結構和市場化機制發展壯大,既能吸引民企進入原先難以涉足的行業,實現資源整合,補齊國資短板,也能增強國資對其他資本的輻射功能,提升國有經濟競爭力、影響力和帶動力。

同時應注意,有的地方借社會資產參股,隻為降低國企資產負債率。必須明確,不能為改而混、為混而混,否則既偏離改革初心,也無法有效收獲改革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9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