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把“守底線”變成“守攤子”

許 凌

2019年02月22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莫把“守底線”變成“守攤子”

近日,在寧夏舉辦的黨政干部培訓班上,學員們就一些問題集中學習討論時,不少干部就“底線思維”展開激烈爭論,一方認為把握“底線”就是要守住“攤子”﹔另一方則認為要以“底線思維”為前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怎麼認識“底線思維”,“守底線”真的意味著“守攤子”嗎?這的確是一個既現實又棘手的議題。

底線思維是充分考慮面臨的各種問題、困難和風險,立足實際設定最低目標、爭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種思維方式。在基層工作實踐中,如何熟練掌握這一科學的方法論?筆者認為,應從三方面著手。一是堅守政治底線。須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堅決維護”,絕不做口是心非、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二是堅守為民底線。謀劃工作必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絕不作表面文章、不搞面子工程,盡心竭力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三是堅守紀律底線。黨紀國法是高壓線、警戒線,要時刻保持定力,把守紀律、樹道德、拒腐敗等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

但是,守住底線,不意味著只是守住攤子。也就是說,不允許亂作為,不等於不作為。對領導干部來說,作一項決策、抓一項工作,既要搞清楚底線、困難、風險在哪裡,又要善於面對困難和風險,不斷提升自身各方面的工作能力。

不斷提升創新能力。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發展思路、發展方式、發展路徑也要與時俱進。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一方面要學會做好“浴火重生”“騰籠換鳥”等一系列文章﹔另一方面在確保不出現系統性風險和建立風險防控應急機制的前提下,千方百計促發展。

不斷提升統籌能力。領導干部應不斷提升科學謀劃、統籌協調、把握大局的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在不斷變化的形勢中把握方向,既要總攬全局、統籌規劃,又要抓住和解決牽動全局的主要工作、事關長遠的重大問題,著力推進、重點突破。

不斷提升破題能力。發展中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和困局,隻有積極應對、主動作為才能有效化解。在實際工作中,有些決策特別是一些非常規性的決策,本身就包含著一定的風險,有些問題來得急,需要當機立斷,這就要求領導干部敢於決斷、勇於擔當,以“能打仗”的准備、“打勝仗”的能力、“戰斗者”的狀態,把困難攻克、矛盾化解、問題解決。

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在新時期新階段,各級領導干部在堅持底線思維的同時,更要勇於擔當作為,不斷提升能力。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