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連線評論員:治理跟上來,過海不再難

2019年02月2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話人:

何鼎鼎 本報評論員

饒思銳 海南日報評論員

何鼎鼎:春節,外地游客奔赴海南,瓊州海峽是車輛進出的唯一通道。去年春節,瓊州海峽出現了嚴重的持續8天的大霧,堵車一度超過2萬輛、排隊長達20公裡、滯留旅客近10萬人,這讓大家記憶猶新。今年春運,堵車沒出現。一方面得益於天公作美,但另一方面,管理提升也是顯而易見的。

饒思銳:的確如此。天氣幫忙、游客錯峰,管理更要努力。今年,海南認真總結了去年春運經驗教訓,健全完善了相關應急疏運預案,出台了一系列暢行舉措。比如,提升氣象預報預警能力、開展網上預約售票、使用人臉識別系統等。進出港更有秩序了,也就避免了擁堵重現。當然,立足長遠看,這一回有序,不等於過海需求已完全被滿足。為了提升過海運力,海南和廣東在加快港口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疏浚航道、分散車客進港時間、提升裝卸效能……這些多管齊下的措施,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預防和緩解擁堵的作用。

何鼎鼎:瓊州海峽是“黃金水道”,也是“咽喉要道”。人們希望其通達,是最質朴的願望。在海南省政府官網上,看到了一份人大代表的建議,直指“海峽交通服務方式單一”“客運設施檔次極低”“過海難、過海慢”,而海南省交通廳對問題及建議逐一回復,言辭懇切。交通運輸部也把“提升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服務水平”列入了2019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制定了三年行動計劃。那在你看來,這其中什麼是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

饒思銳:解決“過海難”,關鍵還是要提升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如果把人流車流過海看作是數據傳輸,那麼則可以說,提升運力相當於擴大“帶寬”,提升港口服務水平相當於提升“讀寫速度”。當前,瓊州海峽兩岸港口建設水平與航企運力不對稱,就好比上傳快、下載慢﹔而港口服務水平較低,沒有建立現代化的港口集疏運體系,比如客貨車分流、人車分流遲遲不能實現,就像“讀寫速度”被大大制約。過海要更通暢,既要擴大“帶寬”,也要提升“讀寫速度”,換句話說,既要運力跟上,也要管理跟上。

何鼎鼎:但是,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需要更好平衡入島游客與海島環境承載力,因而有人就擔心:交通更通暢后,對人流車流的總量控制和精准引導,會變成另一個治理難題。

饒思銳:人是理性的,市場價格機制本身會引導車流人流。就總體而言,通則暢達。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和保障民生,交通必須順暢,這一點毋庸置疑。就旅游而言,過海更方便、耗時更短,就會有更多“說走就走的旅行”,而不是非得“攢長假”前來。隨著海南全域旅游和支線交通的發展,島內游客在分流,這也在給熱門城市“減負”。當然,交通“硬件”起來了,管理的“軟件”更要跟上。這樣,才能在減輕生態環境和旅游配套承載壓力的基礎上,不斷提升廣大游客的旅游體驗,讓海南成為國際旅游消費勝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