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是黨員干部第一位本領

陳海鋒

2019年02月21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學習是黨員干部第一位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學習本領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第一位本領,同時要善於把學到的本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這啟示我們,黨員干部應切實加強學習,勤於學、敏於思,堅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以學增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不斷提升胸懷大局、審時度勢、把握大勢、適應形勢的能力,增強開拓創新、干事創業、拼搏奮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砥礪前行,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追夢人。

把握正確的學習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沒有正確方向,不僅學不到有益的知識,還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亂墜、脫離實際甚至荒唐可笑、極其錯誤的東西所迷惑、所俘虜。”新時代,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我們隻有沿著正確方向學習新知識、開拓新視野、了解新領域、掌握新技能,才能跟得上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熱衷麻衣相術、厚黑理論等,手裡拿著紅色經典,捧著馬列名著,心裡卻暗藏欺世盜名的心思﹔有的自稱“秀才”愛學習,學的不是馬列主義而是庸俗哲學,習的不是干事之道而是阿諛奉承﹔有的自詡“學者”勤鑽研,鑽的不是本職業務而是旁門左道,研的不是群眾需要而是領導嗜好﹔有的自封“專家”熱探究,探的不是百姓民生而是官爺相門,究的不是解疑釋惑而是左右逢源。這些現象,反映出一些黨員干部存在的學習心態不正、思想不純、作風不實問題,應當引起警惕。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掌握的制勝法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典范,黨員干部必須把學深悟透用好這一強大思想武器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作為理論武裝和升華思維的重中之重,堅持邊實踐邊學習,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持學懂弄通做實,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運用科學的學習方法。鄧小平同志說過:“不注意學習,忙於事務,思想就容易庸俗化。”知識也有新陳代謝,隻有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永無止境地更新知識體系,獲取更新的東西,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變化。西漢劉向《說苑·建本》有言:“多聞善擇焉,所以明智也。”可見,學習有品質之分、品位之別,對學習也應有品質和道德要求,真正的學習不是歪門邪道亂學,亦非空洞泛泛偏學,更不是作風漂浮假學。隻有那種根植實踐、來自生活、服務群眾的學習才會更真實、更動人、更可貴。我們要把研究和解決重大現實問題作為學習的根本出發點,使認認真真學習成為理論聯系實際、學以致用,不斷提高工作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的過程。我們既要向書本學習,也要向實踐學習﹔既要向人民群眾學習,也要向專家學者學習﹔在修好學習之品、學習之德的同時,還要向精神榜樣、道德標杆、時代標兵學習,學家風家教,學大善大愛,學公仆之心,學黨性品質,學廉政風范。

推動深度的實踐轉化。不實踐無以知真相,不實踐無以長才干,不實踐無以增智慧。以學增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關鍵在於實踐轉化、學以致用。學習必須著眼於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提升解決現實問題的實際工作能力,既看“面子”更看“裡子”,既重“含金量”亦重“含真量”,既要“存儲量”又要“轉化率”。道不可坐論,德不可空談。學習的根本,在於知行合一、躬行實踐、見諸行動。要運用學習成果經常反省思想、檢視言行,陶冶情操、錘煉品德,將所思所悟所得落實到一言一行中。古人講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就是這個道理。學習不僅要讀書破萬卷,更要善於從實踐這本無字之書中學習新知、增長智慧、提高能力,並善於結合本職工作,在履職盡責中有針對性地施展才能、盡展才干,拋棄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揚棄習以為常的思路方法,突破制約創新發展的障礙,努力成為處置急難險重問題的行家裡手。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