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地瓜理論”看黨員干部成長路徑

王瑩瑩

2019年02月21日08:3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從“地瓜理論”看黨員干部成長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的署名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了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的內在規律。聯想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之江新語》中談到的“地瓜理論”:“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為的是汲取更多的陽光、雨露和養分,但它的塊莖始終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擴張最終為的是塊莖能長得更加粗壯碩大”。這給我們深刻啟示,黨員干部的成長路徑就如同地瓜的生長過程,需要夯實根基、堅定信念,不斷延伸擴展藤蔓學習本領、增長才干,滋養內心,成長成熟,發展進步。

藤蔓不管爬多遠,都始終與塊莖相連。這要求黨員干部始終做到一心向黨、對黨忠誠。黨性是共產黨人最本質的特征。翻看黨史,從革命戰爭年代的槍林彈雨到建國初期的艱難發展,從改革開放的闊步邁進到新時代的攻堅克難,支撐我們不斷前行的力量正是來源於共產黨人一心向黨的執著堅守。當前,身處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改革深水區,唯有堅持黨的領導,擁護黨的核心,做到“兩個維護”,才能邁過一個又一個坎、攀過一座又一座峰。要在思想上緊跟黨。思想理論的清醒是政治堅定的前提。要做到思想上不鬆懈,首先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行動指南,確保方向不偏﹔還要從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先進思想中汲取改革經驗、吸收領導智慧,確保路徑不偏﹔更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信仰不變。要在行動上聽黨話。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凝結著無數革命先輩的智慧,包含無數經驗教訓的總結,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指南。黨員干部要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銘記於心,轉化為自覺行動,遇到問題翻一翻從中尋找答案,有了困難看一看從中收獲啟迪,切實按照黨既定的路線走,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落地、全面開花。

藤蔓要不斷吸收陽光、雨露的滋養,將營養輸送到塊莖。這要求黨員干部要不斷學習、快速成長。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我們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學習實踐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基礎。對黨員干部來說,必須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通過學習練就過硬本領,錘煉黨性修養,保持先進本色,努力成為改革創新的推動者、社會發展的引領者。學習內容要“兼收並蓄”。不光要學政治理論、業務知識,提升理論素養,練好專業本領,還要學歷史知識、中華文化,開闊眼界、啟迪思維,吸取經驗教訓,涵養道德品行,更要學廉政知識、廉潔紀律,抵制誘惑、拒腐防變,保持清正廉潔,兩袖清風。學習方法要多種多樣。要從書本中學,搭建理論知識框架、理清把好思路脈絡、科學指導工作﹔要從實踐中學,成功時不驕不躁,總結工作經驗以期下次“更上一層樓”,失敗時不氣不餒,吸取經驗教訓﹔要從群眾中學,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傾聽群眾所思所想,加深與群眾的感情,堅定為民服務的信念。

藤蔓在成長中會經歷無數風吹日晒、大雨傾盆,但它們卻始終保持根絲不斷,持續供給塊莖成長。這要求黨員干部要保持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越是艱險越向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敢於擔當作為,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十九大報告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時至今日,我們面臨的困難不是越來越少了,而是越來越多了,面對的問題不是能夠簡單應付了,而是更難應對處理了。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黨員干部必須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在矛盾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面前敢於挺身而出,以對黨忠誠、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果敢擔當,支撐黨和國家的事業不斷前進。要在矛盾困難面前勇擔當。既為黨員干部就意味著不能與普通群眾混為一談,而要事事沖在前、干在前。困難當前、矛盾當面,黨員干部不能猶猶豫豫、龜縮不前,而要敢於喊出“我先來”“我先上”,當好攻克矛盾、破解難題的排頭兵,為改革發展掃清障礙、鋪平道路。要在挫折失敗面前勇擔當。既然身處改革前沿,必定會因經驗不足、條件缺失,導致失敗發生。固然,我們可能會因失敗被問責,但這絕不是我們不作為、慢作為的借口。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寬容改革失誤、澄清保護干部的意見,要相信黨、相信組織,既不會誣陷一個好干部,更不會讓干事創業者寒心。有了黨的堅強后盾,黨員干部必須拋卻思想包袱,拿出跟挫折死磕的韌勁,跟失敗硬干的拼勁,始終保持斗爭精神,在經風雨、歷磨難中強弱項、補短板、長才干、壯筋骨。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