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知行合一中提升政治能力

杜靜

2019年02月21日08: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在知行合一中提升政治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這為黨員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更高更新更嚴的要求。

一個時期以來,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建設,被虛化和抽象化現象比較突出。有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黨中央提出的“四個意識”、“兩個維護”以及一系列方針政策,僅僅理解為認識層面的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雖然組織學習的方式很多、相關條款背得很熟、日常口號喊得很響,但落實到日常行動上、具體工作中缺乏主動性、系統性,出現程度不同的“兩張皮”現象。這就從源頭、基礎和過程上,對政治能力建設形成不良影響甚至很大危害。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黨在不同時期的政治綱領和政治規矩,既是黨的政治目標與使命任務的價值體現,又是黨員干部行為標准與實踐內容的根本指南。黨的這些政治主張,從來都不是純意識形態的說教,不是空洞應景式的標簽,而是倡導主流意識形態過程中的實踐具體化,是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的實踐時代化。黨的政治建設內容博大精深、源遠流長、辯証統一、與時俱進,它既來源於管黨治黨偉大實踐,又豐富於這一實踐之中。它既為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提供根本性政治優勢保障,又在深化這一事業中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體現得更加具體和更為深入。

提高政治能力,本質上是要做到認識和實踐的統一。黨員領導干部要從持續強化“四個意識”的政治品質中增強學習的緊迫性、自覺性和系統性,從歷史、哲學和文化結合等多個視野,全面了解政治建設的主要原則與基礎內容。要從深刻理解“兩個維護”的政治內涵中提高實踐的針對性、深入性和創造性,緊扣時代脈搏和人民關切,努力豐富政治建設的主要手段與特色方式。要從堅守忠誠擔當的政治使命中,敢於直面問題和迎接挑戰,強化能力建設的成長性、基礎性和開放性,不斷鞏固政治建設的成果。總之,就是要在學習自覺、實踐深入與能力成長的相互作用中,為淨化政治生態提供基礎性保障。

政治能力建設的知行合一,前提是“知”,關鍵在“行”,重要是“合一”。我們黨的政治主張,與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價值觀一脈相承,與新時代日新月異的實踐需要和人民期盼緊密相連。黨員領導干部就是要通過“行”,使代表人類社會的真理光芒和時代強音轉變成建設新時代的強大力量。我們黨的政治主張,隻有通過廣大黨員干部的自覺、豐富與深入的實踐活動,才能深植於社會的各個階層、各個領域和各個環節,凝聚起普遍共識,形成最大公約數,劃出最大同心圓,黨的綱領性、階段性目標才能在一個個具體行動中落地生根。

政治能力建設的知行合一,考驗的是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品質、意志耐力和綜合情智。需要做到“合一”的堅定性,始終保持政治忠誠,在貫徹黨的政治主張和要求上堅決有力、不折不扣、落實落細。需要做到“合一”的堅持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頂得住各種壓力沖擊,無論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成功還是失敗,無論“位高”還是“位低”,始終不失方向、不丟信心、不減力量和保持韌性。需要做到“合一”的堅實性,主動改進工作方式,處理好統籌兼顧、分門別類與突出重點關系,在過程與結果的統一中不圖形式重實質,不講條件重突破,不受干擾重政策,確保效率和質量。黨員領導干部對黨的政治主張要真學真懂真信,要說到做到,做實做優,並貫穿於工作和生活的全過程,實事求是,認准目標,風雨兼程,勇往直前。

政治能力建設的知行合一,要從能力的具體化中體現出來。比如,作為一名巡視干部,必須要在提升發現問題能力上下功夫。面對繁瑣現象和復雜局面保持政治定力,善於發現問題,能夠發現問題背后的本質,力求管控和有效整改問題。減少重復性問題發生,避免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杜絕局部性問題蔓延成全局性問題,在主動實踐中錘煉能力。

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強還是弱、高還是低、實還是虛,不是看口號喊得響不響、看表態的調門高不高、看標簽貼得新不新,關鍵是看行動實不實,措施硬不硬,過程具體不具體。一句話,就是有沒有擔當精神,是不是保持拼搏姿態,能不能對黨和人民負責,把黨的政治主張自覺融入具體實踐之中,如細流成河般匯集成復興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的滾滾洪流與磅礡力量。否則,就極有可能在熱鬧和麻醉中,積累以至遭遇過程虛化、基礎退化和能力弱化的危險。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