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創新中傳承節日文化

張 雪

2019年02月21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在創新中傳承節日文化

除了賞“超級月亮”、吃元宵、看花燈,今年元宵節的最大驚喜是故宮博物院帶來的。建院94年來首次舉辦“燈會”,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間被較大規模點亮,免費對預約公眾開放。消息一出,立刻刷屏。

其實,這次活動是故宮博物院推出的“紫禁城裡過大年”系列展示之一。從春節前開始,故宮博物院破紀錄地展示近千件文物,恢復多種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活動,呈現出一個充滿年味的紫禁城。“紫禁城裡過大年”在社會上引發了公眾的觀展熱潮,春節期間更是一票難求。

故宮博物院的這一波操作好評如潮,成功是因為它能夠挖掘傳統文化內涵,精心策劃布展,用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展示和解讀傳統文化,與觀眾的期望互動,滿足公眾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闡釋了“傳統節慶”這一充滿團圓幸福感的話題,讓公眾感受到了獨特的節慶味、人情味。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國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娛樂活動也越來越多,傳統節日總被人感慨味道變淡了。除去客觀原因,我們絕不能忽略對傳統文化挖掘不夠和載體單一等問題。我們不缺乏文化內涵豐富的傳統節日,現在需要的是不斷深挖傳統文化的新內涵,尋找新載體,把傳統節日的文化精髓傳承下去。故宮博物院的這一波操作,又一次作了新的嘗試,獲得了市場廣泛認可,百姓也積極點贊。期待越來越多的文化單位、機構行動起來。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