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

康紹波

2019年02月20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時指出,要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把更多精力放在解決一個一個實際問題上來,解剖麻雀,把問題想深、想細、想透,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是誰的問題就由誰來解決。這一重要論斷,對於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激勵全黨同志務實戒虛,確保黨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首先是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能否堅持務實戒虛,為人民群眾真心誠意辦實事,與黨員干部的政績觀是否正確有著密切關系。塞罕壩曾經是茫茫荒原,50多年來,塞罕壩林場的一代代建設者們始終堅持正確的政績觀,在“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上堅持不懈地植樹造林,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和境界。我們要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堅持把務實戒虛的出發點放到為黨盡責、為民造福上,把務實戒虛的落腳點放到辦實事、求實效上,把務實戒虛的重點放到立足現實、打好基礎上,踏踏實實干好工作,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

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關鍵是要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選好人、用對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堅持把衡量真抓實干、擔當作為的標尺亮出來,在更寬領域、更大范圍內把改革攻堅的促進派、實干家選出來,放到重要崗位上,向全社會傳遞激勵干部務實戒虛、真抓實干的強烈信號。要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對干與不干、干好干壞、干多干少要有明確的區分,強化考核結果運用,真正使那些重實際、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的干部受到鼓勵、褒獎、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弄虛作假,遇到問題繞道走的干部受到批評和懲處。

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要加強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隻有深入調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才能從根本上把問題想深、想細、想透,做到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全黨同志要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身子下沉,主動向群眾求教,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尤其是對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更要主動調研,抓住不放,真正聽到實話、察到實情、獲得真知、收到實效。樹立求真務實的作風,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對調查了解到的真實情況和各種問題,堅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對需要解決的問題進行深入剖析,直至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辦法。

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要持之以恆地抓好作風建設。作風問題具有很強的反復性和頑固性,抓一抓會好轉,鬆一鬆就反彈,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更不能一陣風、刮一下就停。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堅持不懈地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堅決捍衛來之不易的作風建設成果,絕不能讓“四風”問題卷土重來。隻有這樣,才能真正讓務實戒虛在全黨蔚然成風。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