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抓好“關鍵少數”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2月20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抓好“關鍵少數”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在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永恆課題中,隻有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全面提升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在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才能不斷帶動黨的政治建設質量全面提高。政治能力在領導干部應當具備的各種能力中起著領頭、管總的作用。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才能與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相適應,才能為黨的政治建設提供有力保証。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政治理想。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提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領導干部應深刻理解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有機統一,堅持理想性與現實性的有機統一。檢驗一個領導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堅定,要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判斷,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鞋子合不合腳,隻有自己知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是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科學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各級領導干部要堅定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沿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的關系,通過改革打破“中梗阻”,讓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避免停留在口頭、止步於思想的形式主義。要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紀綱一廢,何事不生?”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中國共產黨依靠嚴明紀律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鋼鐵般的紀律走向未來。政治紀律是所有紀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使之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鮮明特色。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在新時代最鮮明的特征和首要任務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杜絕“邁過鍋台上炕”的做法和“事后諸葛亮”的行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黨章黨規黨紀意識,自覺用黨章黨規黨紀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嚴格遵守政治紀律要以思想建黨為根本,以從嚴治吏為重點,以改進作風為突破口,以反腐肅貪為重要任務,以嚴明紀律和制度治黨為保障,全面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為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根本遵循。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求各級領導干部不斷加強政治歷練。堅持把理論武裝作為基礎任務,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必修課,加強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學習,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自覺接受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用足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進行“政治體檢”,帶頭推動建設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提高解決自身矛盾和問題的能力。最后,要在復雜斗爭實踐中積累政治經驗,增強底線思維,未雨綢繆、防微杜漸,敢於斗爭、敢於碰硬,提高應對風險挑戰、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亮劍,決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弘揚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使領導經驗不斷豐富、政治能力不斷提高。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宋雄偉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