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推進農業農村發展重在“優先”

2019年02月20日08:0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推進農業農村發展重在“優先”

2019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布。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第21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對鄉村振興作出頂層設計和細化部署。落實好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就要把優先的理念樹立起來,作為做好“三農”工作最主要的原則,真正擺上議事日程。

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做好“三農”工作意義重大、任務艱巨、要求迫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提出來的,是從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出發提出來的,是基於實踐基礎的戰略選擇,是要長期堅持的重大方針。當前農業農村發展同快速推進的工業化、城鎮化相比,步伐明顯跟不上,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社會事業等方面,“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現象比較突出。必須拿出超常規的辦法,出台超常規的舉措,把“三農”工作擺到更高的位置,推動農業農村更高質量的發展。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按照“擴面、提速、集成”的要求深化農村改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是要真正做到“四個優先”。

在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衡量一個地方工作的好壞,要看工業,更要看農業,要看城市,更要看農村。要通過建立健全相應的指標考核體系,推動各級地方黨委、政府把注意力和興奮點轉向農業農村,更自覺地做好“三農”工作。各級各地領導干部要堅持工業農業一起抓、城市農村一起抓,堅持把“三農”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城鄉發展不平衡的原因之一是資源要素配置失衡。實現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必須強化制度性供給,推動更多的資源要素配置到農村,為鄉村發展強筋健骨。要改變以往要素單向流動的情況,在“人、地、錢”上做文章,推動各類人才返鄉下鄉,鼓勵各類資本投向農村,把普惠金融的重點放到鄉村,有序有效釋放土地紅利,讓土地資源活起來。

在財政投入上優先保障。近年來,各級財政不斷加大對農業農村的支持,帶動鄉村快速發展,但與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還有不足。今后既要推動公共財政更大力度向“三農”傾斜,確保財政投入與鄉村振興目標任務相適應,又要將財政資金用出效率,改變過去“撒胡椒面”的使用方式,整合存量、優化增量。

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等,最關乎群眾的獲得感,也是我國城鄉差距的最突出表現。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就必須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補齊短板,構建起城鄉一體的公共服務體系,讓農民享受到國家發展紅利、鄉村振興福利,實現“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今明兩年要聚力精准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夯實農業基礎,保障主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推進鄉村建設,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發揮農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優先發展是道現實考題,要有激情,還要有長遠的目光、科學的謀劃。隻有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循序漸進,才能不斷推動優先發展理念落地落實。隻要擼起袖子加油干、緊盯目標認真干,就一定能交出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亮麗答卷,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