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在觸摸傳統中延續文脈

王 玨

2019年02月2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博物館熱的背后,更是傳統文化從社會到個體層面的回歸,反映人們返本開新的文化心理

日前,“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引發關注,這是故宮首次接受公眾預約的夜間開放活動。活動不僅向人們展示傳統習俗的韻味,還邀請勞動模范、北京榜樣、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解放軍和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共同參與,營造出共慶佳節的濃厚氛圍。

由正月十五的燈會向前回溯,逛博物館、體驗傳統文化,日益成為人們的新年俗。剛剛過去的春節,人們在故宮參觀“紫禁城裡過大年”文物展覽,感受古代皇家過年的氣氛﹔逛逛老字號,在吃喝玩樂中辭舊迎新﹔觀看復原的天燈、萬壽燈,想象康乾盛世的景況。春節7天長假,故宮博物院每天的8萬張門票一搶而空,國家博物館初二到初五連續4天現場觀眾突破6.5萬人次,陝西省300多家文化館、博物館新推出79個豐富多彩的主題展覽,共有1196萬人次參觀,游客量同比增長11%……人來人往的博物館,成為春節前后的另一道風景。

有人說,“博物館的價值不在於擁有什麼,而在於做了什麼”。今年,故宮博物院首次舉辦的“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來自山東、北京、江蘇、安徽等10個省市150家老字號企業參展,人們品嘗別具風味的傳統小吃和特色美食,觀賞地方特色的匠心產品和獨特技藝,了解底蘊深厚的老字號文化。正月十五月圓之夜,故宮博物院發出傳統文化的邀約,人們可以登城牆、看燈會。事實証明,中國的博物館正在與時俱進中加強創新、走近公眾,可以辦成國際一流水平,成為國家文化的金色名片。

衡量博物館的標准,不僅在於其館藏的豐富,還在於其多大程度融入人們的生活。博物館融合有形的文化遺產和無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讓傳統文化浸潤當代生活,也成為趨勢。歷史文物並不只是歷史的沉澱、歲月的陳釀,不是一個靜止的存在,而是寄托著文化血脈的傳承,與人們的生活和我們所處的時代息息相關。博物館善用優質文化資源,以豐富的活動接續傳統,就是要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讓人們觸摸中華文化脈絡、感受中華文化魅力、汲取中華文化精髓。

博物館熱的背后,更是傳統文化從社會到個體層面的回歸,反映人們返本開新的文化心理。“喜看三春花千樹,笑飲豐年酒一杯”“萬家燈火同秋月,大地光明不夜天”,春節、元宵節這樣的中國傳統節日,凝聚了我們祖先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方式,蘊藏著中國人看待世界的智慧。通過逛博物館,人們紀念傳統節日、觸碰傳統文化、感受流淌的文脈,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和外延有了更為清晰的認知,在汲古納今中有了更多文化自信。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在博物館,人們感受傳統脈搏,看到未來的方向。可喜的是,未來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務將活化傳統,讓傳統文化照進更多人的內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0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