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敢於擔當是紀檢監察干部的鮮明特征

廖國勛

2019年02月2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既要敢於擔當,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又要善於擔當,把鼓勵開拓有為、支持善作能為、問責無所作為、懲治腐敗行為的導向更加鮮明地樹立起來。

擔當是成事之基。我們黨98年的歷史,就是一部前赴后繼、不怕犧牲的擔當奮斗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黨員干部提出了“忠誠、干淨、擔當”的要求。“敢於擔當”被明確列入新時期好干部標准。作為黨內的“紀律部隊”,敢於擔當理應成為紀檢監察干部的鮮明特征。紀檢監察干部要在敢於擔當上堅持更高標准、有更高要求,聽從時代召喚,扛起使命責任,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深刻理解擔當的重大現實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要深刻認識到,偉大時代召喚擔當。新時代給我們為黨盡責、報效國家、服務人民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紀檢監察工作事關全面從嚴治黨大局,事關民族復興大業。我們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扛起使命職責,讓紀檢監察機關切實成為落實黨中央要求、推動發展、維護人民利益的利劍。要深刻認識到,形勢任務召喚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但反腐敗斗爭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我們必須時刻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拿出擔當精神,深入研究思考新情況新問題,創新方式方法,苦練內功、提高本領。要深刻認識到,使命責任召喚擔當。習近平同志在上海考察時提出五方面工作要求、交給上海三項新的重大任務,為上海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目標定位、賦予了重大使命。我們必須對標看齊、忠誠履職,推動習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既要在擔當作為上當仁不讓、奮勇爭先,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為﹔又要主動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營造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發展環境。

讓敢於擔當成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的鮮明特征。敢於擔當,需要繼承和發揚斗爭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要把擔當體現在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的責任上。既要在“協”字上做文章,積極主動向前一步,協助黨委開展政治生態分析、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做實巡視巡察整改等,又要在“助”字上把握尺度,堅守“監督的監督”定位,聚焦主責主業,持續深化“三轉”。要把擔當體現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職責特別是查處腐敗案件、糾正“四風”、嚴肅問責上。及時辨別和清除干部隊伍中的兩面人、兩面派,對那些企圖利用職權影響、打著各種幌子搞利益輸送的人形成強有力的震懾。要把擔當體現在推動管黨治黨責任層層傳遞上。深化細化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機制,在橫向協同協作上發力,推動形成黨委牽頭、紀委協助、黨委書記主抓、班子成員參與的工作格局,做到問題共同找、責任共同定、項目共同推﹔在縱向壓力傳導上發力,協助黨委把“四責協同”機制建設情況納入日常管理監督、巡視巡察、專項檢查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體系。要把擔當體現在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實現改革各項目標任務上。推動制度優勢進一步轉化為治理效能,高質量交出一份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上海答卷”。要把擔當體現在抓好班子、帶好隊伍上。堅持從領導班子自身嚴起,當好“領頭雁”,從嚴從實帶隊伍,著力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鐵軍。

把善於擔當作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的不懈追求。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不僅要有工作的激情和勇氣,還要有科學的理念和過硬的本領,做到善於擔當。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特別是把習近平同志關於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學深悟透,把學習成果體現在工作成效上。要堅持從習近平同志重要指示中找定位,把鼓勵開拓有為、支持善作能為、問責無所作為、懲治腐敗行為的導向更加鮮明地樹立起來。把握好履行主責主業與服務改革發展的關系,理直氣壯監督執紀,激勵干部在守規矩講紀律的前提下敢為人先、善為人先、能為人先。把握好履行主責主業與維護大局穩定的關系,著力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把握好履行主責主業與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關系,認真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配合組織部門落實好容錯糾錯機制。要在強化監督上抓住重點,著力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部門、關鍵崗位和干部的監督,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審查調查上著力實現從查辦案件到日常監督、教育提醒、執紀問責、問題整改一體化推進轉變,切實做到“查辦一個案件、糾正一類問題、建立一批制度、教育一方干部”。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