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以“守正”擔當責任 以“創新”破解難題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發表“2·19”重要講話三周年之際

2019年02月19日08:2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守正”擔當責任 以“創新”破解難題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新聞單位調研后,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站在歷史全局和戰略高度發表了重要講話,深刻闡述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48字職責使命,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極大激發了廣大新聞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這一講話,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等一起,對事關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作出科學回答,把我們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時代和全局的戰略眼光審時度勢,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鮮明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們黨、國家、民族的歷史裡程碑。“辨方位而正則”。新的時代條件下,經濟社會發展邁向新階段。“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協調推進,五大發展理念領航實踐,豐碩的改革成果、寶貴的發展經驗、強大的文化自信、蓬勃的社會活力,提供了極為豐富的刻畫時代脈搏的新聞報道礦藏、謳歌夢想信念的輿論引導素材。同時,新聞輿論工作也面對著多元化社會思潮的巨大沖擊、傳播形態和傳播格局深刻變革帶來的嚴峻挑戰。如何在多元多樣中掌握輿論主導權、在復雜多變中引領輿論走向,不斷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是我們必須承擔的一項重大的歷史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深邃的戰略眼光、堅定的黨性原則、鮮明的人民立場、進取的創新精神,精辟概括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真諦,為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關於職責使命,提出的48字方針確立了新聞輿論工作的指南針、座右銘﹔關於工作原則,指出黨性原則是根本原則,強調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關於旗幟導向,指出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關於改進創新,強調要遵循新聞規律,把“時度效”作為檢驗成效的標尺,以全方位創新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關於方法路徑,指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關於國際傳播,要求加快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讓全世界都能聽到、聽清中國聲音,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

這些重要講話,不僅厘清了“職責使命”、強調了“黨性原則”,還科學回答了如何適應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的深刻變化、如何應對新媒體帶來的深刻改變、如何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如何破解“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等一系列事關新聞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問題,並給出了針對性極強的解決辦法,做出了符合時代要求的工作部署。

思想獲得了根基,行動就有了方向。這些重要講話中蘊含的鮮明時代精神、強烈創新意識、正確改革指向,成為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遵循。幾年來,廣大新聞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以堅定的黨性原則“講政治”,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闡釋黨中央的重大方針、決策部署﹔以飽滿的熱情“走轉改”,積極深入基層一線,反映偉大實踐和精神風貌。成就報道之中,有扛鼎之作營造聲勢﹔雜音噪音面前,勇於亮劍發聲正本清源。傳統媒體熱情擁抱互聯網、高效利用互聯網,打造全媒體傳播矩陣,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唱響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有力激發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團結奮斗的信心決心。

新思想光照新實踐,新實踐印証新思想。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講政治、強黨性、敢擔當,以“守正”擔當責任,以“創新”破解難題,切實提高新聞輿論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當前最迫切的一項工作,就是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融合發展是當今世界媒體發展的大趨勢。

察形觀勢,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充分體現了對新聞輿論工作新形勢、新規律、新任務的深刻洞察,也是對黨的新聞事業發展作出的戰略性部署。

主流媒體是宣傳工作的主陣地、輿論引導的主力軍、凝魂聚力的主心骨,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這條生命線要始終貫穿全過程。同時,進入全媒體時代,社會環境、技術條件都發生了深刻變化,主流媒體已經到了“不日新”則“必日退”的時候,必須更好適應新的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加強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步伐,把互聯網這一“最大變量”轉化為“最大增量”,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第一,立足整體形勢把握主流媒體使命任務。輿論是左右人心的關鍵力量。當前,線上與線下、虛擬與現實、國際與國內共同構成了一個大輿論場。形勢越復雜,主流媒體越要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增強政治定力,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辨別力,聽黨指揮、為黨工作、著眼大局、服務大局,自覺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第二,立足內容建設做好經濟宣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內容永遠是根本,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以此為遵循,我們要把內容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尊重經濟客觀規律,尊重新聞傳播規律,推出更多權威、高端、深度、特色的優質新聞產品,在眾聲喧嘩中凸顯主流價值,有效引導預期,引導輿論方向,堅定有力地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第三,立足深度融合建設新型主流媒體。主力軍要向主陣地轉移,這是面對媒體發展新形勢新格局發出的號令。新興傳播技術越來越快的迭代升級速度,為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提供了發動機和加速器。主流媒體必須在理念觀念、體制機制、管理方式等方面積極創新,驅動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從管理體制、組織架構上促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格局﹔必須解決好以什麼樣的方式整合“人”、把“人”整合到哪裡去的問題,從用人機制、激勵手段上實現“相加”到“相融”的轉變。

第四,立足人才隊伍積累事業發展后勁。人才優勢是核心優勢,我們必須積極探索、創新融合發展中的人才激勵機制,加快培養全媒型、專家型新聞工作者。要繼續深入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在深入調查研究中錘煉過硬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讓更多思想端正、作風扎實、業務素質高強的優秀新聞工作者涌現出來。要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既充分發揮事業體制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又善於運用靈活用人機制激發新聞隊伍活力,為人才提供成長空間、搭建展現平台。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緊緊抓住歷史機遇,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就要拿出決心和行動,以改革者的激情把媒體融合推向深入,以創新者的闖勁讓新聞輿論工作與時俱進,在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中不斷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才能不負新時代,開創黨的新聞事業發展新局面。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