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堅定走好開放發展之路

於洪君

2019年02月19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新時代中國的對外開放,將是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符合時代潮流的對外開放。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這是改革開放帶給我們的一條寶貴啟示。

當今世界,任何國家要想實現發展都必須與世界緊密聯系在一起,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結束后,鄧小平同志科學分析世界發展趨勢和我國外部環境,深刻指出,“總結歷史經驗,中國長期處於停滯和落后狀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閉關自守。經驗証明,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能成功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40多年來,我們堅定不移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逐漸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格局,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發展奇跡。

在對外開放中,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形成良性互動。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境外的資金、技術、人才以及先進管理經驗進入中國,我國企業也走出國門開展對外投資,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對外開放使我們能夠有效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全球范圍優化資源配置、實現更大發展,世界各國也在中國找到了更廣闊的市場、更豐富的產品、更寶貴的發展機遇。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這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增長到超過4萬億美元,累計使用外商直接投資超過2萬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達到1.9萬億美元。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這些數字足以說明,中國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中國用事實和行動証明,中國對外開放絕不僅僅是要實現自身發展,而是要與世界各國合作共贏。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經濟全球化持續向前的歷史大勢沒有改變,人類謀求普遍安全、持久繁榮的共同訴求沒有改變。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意願沒有變,也不會變。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新時代中國的對外開放,將是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符合時代潮流的對外開放。這意味著中國將著力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形成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作者為中聯部原副部長、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