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思想政治工作塑造有為青年

2019年02月18日08: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以思想政治工作塑造有為青年

█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握好互聯網這一“最大變量”。青年對新生事物總是最先感知的,青年工作者落伍於時代就難以對話,並終將被淘汰。因此,必須善於在學習和創新中把傳播技術、大眾傳媒鍛造成推動社會進步的利器。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尤其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日前,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他又明確提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我國政治安全﹔要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強勢,加大輿論引導力度﹔要高度重視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確保青年一代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深入理解這些論斷的時代背景和豐富內涵,有助於我們准確把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確方向。

實現中國夢 青年一代是關鍵性因素

1919年五四運動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起點,自此,一代代有志青年在最能代表中國未來前途的政治力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前赴后繼,浴血奮戰。毛澤東在1939年就曾給予高度評價:“‘五四’以來,中國青年們起了什麼作用呢?起了某種先鋒隊的作用”,“就是帶頭作用”。1949年新中國成立帶來了徹底打破一個舊世界的關鍵契機,在執政黨號召下,廣大青年以因解放而迸發出的無盡的活力和創造力,在大規模經濟建設中擔當突擊隊作用,在塑造社會主義新人中走在時代前列。

自1978年開始,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轉型的逐步深入,廣大青年在推動經濟發展、促進政治文明、打造時代精神、引領社會新風、參與生態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生力軍作用。新時代的到來又為廣大青年提供了建功立業、展示才華、實現價值的廣闊舞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現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既需要科技、項目、資本甚至軍事的硬實力作“矛”,也需要文化傳統、價值觀念、社會制度、民族素質等軟實力作“盾”。而這一切都需要一代一代受過良好教育的青年去交替完成。以中國高等教育為例,1978年毛入學率為2.7%,在學規模228萬人。2017年毛入學率達到45.7%,增加了20多倍﹔在學規模達3779萬人,增長了近17倍。2017年,中國出國留學人數首次突破60萬大關,達60.84萬人,持續保持世界最大留學生生源國地位。同年留學人員回國人數較上一年增長11.19%,達到48.09萬人。改革開放40年來,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累計已達519.49萬人,目前有145.41萬人正在國外進行相關階段的學習和研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任,需要億萬團員青年的奉獻擔當,更需要數以萬計的受過高等教育和具有國際視野的青年的奮斗與傳承。

放眼全球,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中國外部環境復雜嚴峻。聚焦國內,經濟形勢總體向好,但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文化價值觀念多元趨勢明顯,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面對這些歷史性變化和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引導廣大青年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如何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再次凸顯出不可或缺的戰略性和刻不容緩的急迫性,需要全黨同志的高度重視,需要各級共青團的共同努力。

抓住青年特征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態勢

青年是一個特殊的年齡階段和社會群體,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創造力和無限的激情。但正如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一樣,尚在成長中的青年族群也存在種種局限和不足。馬克思、恩格斯對青年情感世界的浪漫,對青年的熱情、聰穎和智慧,對青年給未來帶來的希望和憧憬等,都給予了高度贊美和肯定。但他們同時也認識到青年群體的局限性,如政治上的幼稚、思想上的偏激、行動上的激進、方法上的簡單等。

由於中國地域遼闊,自然稟賦和文化傳統千差萬別,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地區差距、城鄉差距、行業差距、貧富差距同時並存。所以,盡管中國現代進程中社會變遷的總方向是現代性,但當代中國社會卻處於一種復合時空狀態之中,農業經濟成分、工業經濟成分、知識經濟成分共生共存,傳統價值觀、現代價值觀、后現代價值觀相互交織,傳統人格、現代人格、后現代人格彼此糾纏。經濟交往方式、社會交往方式的多元性,文化產品、社會輿情的混合性,現實與理想的反差、應然與實然的對沖等復雜而敏感的社會現象,都對當代青年產生各種不確定影響。

當代青年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是可愛、可信、可為的一代。但是青年的成長發展、價值取向、作用發揮不是自然向好的,青年個體力量需要整合,青年群體作用發揮需要組織,青年集體行動需要引導。加強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不僅可以從社會層面指明青年成長的人生軌跡,也可以從個人層面奠定青年價值觀的基本取向,使其明事理,辨是非,懂社會,顧大局。

以史為鑒 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各級黨委、各級主管部門、學校黨組織都必須緊緊抓在手上。共青團作為黨的青年工作的主要承擔者,繼續探索加強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路徑義不容辭。

我黨早期青年運動領導人惲代英曾在《中國青年》撰文指出,要當好一個宣傳家必須遵循六個方法:第一,“要有一個堅強的信念”,“隻要你能說明理由,解釋疑惑,群眾一定能夠接受你的宣傳”。第二,“須對於所要宣傳的理論,自己先有充分的明了,而且對於一切反對理由要都能夠答辯”。第三,態度要謙和,“要表示出來你自己很有把握”,“但不可驕傲夸大,惹起被宣傳人的反感”。第四,要注意說話的語速,“不要說得太快”,每一句、每一個字都要說清楚。第五,要貼近生活,要從被宣傳人的“生活中找你說話的材料,找那些可以証明你所說理由的例子,而且利用他生活中常要聽見的土話或其他流行的術語說明你的意思”。第六,對於反對者或為難者,要心平氣和地解釋。

歷史滄桑永遠塵封不住真理的光芒,惲代英在大革命時期的潛心探索至今仍然耐人尋味。今天開展互聯網大數據時代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可以從中得到啟迪:

一是讓人信自先得信。真理需要通過真情才能有效傳遞,堅定的情緒能夠感染受眾。“以己昏昏”何以“使人昭昭”?你糊弄青年,青年也會糊弄你。

二是講好中國故事。如惲代英所言,要明了、謙和、清楚、貼近生活,要打通話語體系,讓普通青年願意聽、聽得懂,形成互動,產生共鳴。

三是關鍵時刻敢於“亮劍”。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游移、不含糊。但果敢不是武斷,更不是蠻干,要講究策略藝術,斗則必勝。

四是把握好互聯網這一“最大變量”。青年對新生事物總是最先感知的,青年工作者落伍於時代就難以對話,並終將被淘汰。因此,必須善於在學習和創新中把傳播技術、大眾傳媒鍛造成推動社會進步的利器。

(胡獻忠 張會杰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