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依法辦事

黃 琛 張 楊

2019年02月18日08:3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持依法辦事

在今年初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主席強調指出,“要堅持依法辦事,讓遵法守紀者揚眉吐氣,讓違法失德者寸步難行”。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指示,我們要積極適應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的新形勢,牢固樹立法治觀念和法治思維,在強軍興軍進程中自覺堅持依法辦事。

謀劃決策遵法。“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為之事。”黨委機關的重大決策,決定著部隊某一方面工作甚至全面工作的方向,必須提前謀劃、依法決策。堅持把牢立項關,立項動議之前先問法,把查明法規依據作為必經步驟,找准目標,劃正方向,防止盲目動議、錯誤動議。堅持把住程序關,謀劃決策全過程依法,嚴格按照《黨委工作條例》等法規制度明確的流程議事決策,捋清步驟,履好程序,防止無效議事、違規議事。堅持把好結果關,決策完成后還要回過頭對照法規制度,再看一看是否有違法違規之處,尤其涉及重大行動、重大建設、敏感事項,要對決策結果進行法律風險評估,防止決策失誤。

遇到問題找法。經過長期努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大力加強法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基本形成,軍事領域的法規制度建設成效顯著,初步實現了處處有法可依、事事有規可循。法規制度是軍隊建設和工作生活的基本要求,是處理和解決問題的基本遵循,尤其是遇到“難事”“急事”,更需要依據法規制度,穩妥有效地加以解決。努力把相關法規制度找齊找全,既要找到國家和軍隊的相關法規,又要找到相關具體行業領域的制度規定,作為解決問題的依據。在找全法的基礎上用准法,認真細致地從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法律依據,不能隨意套法、盲目用法。依法依規走實法定程序,法定程序不可省略,事情再急不能急程序,難題再難不能破規矩,真正按程序把問題解決好。對於確實找不到法規依據的新問題,不能簡單地打“擦邊球”,應及時請示,按上級指示解決問題。

解決矛盾靠法。部隊建設和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遇到軍地之間、單位與單位之間、單位與個人之間的各種矛盾,特別是隨著改革深入推行,利益調整持續進行,可能帶來多種矛盾沖突。我們要像習主席要求的那樣,“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要強化法治思維,增強運用法治方式來破解矛盾的自覺性。提高法治素養,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把培育法治精神作為依法治軍的重要內容,不斷消除法規盲區,讓官兵明白解決矛盾有哪些法律依據可以遵循。營造法治氛圍,教育官兵自覺按法規化解矛盾,主動運用法規破解矛盾,既不上交矛盾也不下推責任,防止用違規違法手段反映訴求,避免矛盾激化。固化法治成果,對經過實踐檢驗成熟管用的辦法進行系統總結提煉,升華為切實管用的機制成果,轉化為規章制度,為處理相關領域常見矛盾提供重要遵循。

落實工作循法。對於廣大官兵來說,最經常辦的事就是落實各項具體工作。古人說,“故凡舉事必循法以動”。部隊建設各項具體工作的落實,都必須遵循法規制度的要求來進行,尊法治、守規矩、講章法。“法之不行,自於貴戚。”領導干部應帶頭在工作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發揮好示范和推動作用,旗幟鮮明地反對違法違紀違規行為,敢於較真碰硬、克服人情因素,對大包大攬、一竿子插到底和“指點的多過動手的”等違背法規精神的工作方式堅決予以糾正,以“關鍵少數”帶動廣大官兵。堅決廢除“土政策”,對於實際工作中確實需要本單位制定的制度細則,嚴格按法定程序建章立制,使工作落實既符合法規制度精神,又符合上級要求和本單位實際。對官兵承擔的具體工作,都應建立任務清單、細化任務、明晰責任,遵循法規制度嚴格落實,正規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真正運用法的力量推進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作者單位:東部戰區軍事法院,91715部隊)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