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先進要獎更要“講”

李付軍 孫 進

2019年02月18日08:3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先進要獎更要“講”

歲末年初,各部隊相繼表彰了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1月4日習主席親切接見了全軍備戰標兵單位代表和標兵個人,1月27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表彰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的通報》。這些舉措,立起了獎勵先進、樹立榜樣、推進工作的鮮明導向。

“持軍之急務,莫大於賞罰。”獎勵先進,是古今中外通行的做法。春秋時期,墨子就提出“善人賞而暴人罰,則國必治”,當時的奴隸、平民可以通過戰功來提升社會地位。秦朝時設立了軍功爵,分二十等。“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南北朝時期的軍隊開始通過發放現金來獎勵戰功。外國軍隊也普遍建立了獎勵制度。拿破侖強調,“不用皮鞭用榮譽來進行管理”。美軍在獨立戰爭時創立了獎勵制度,后來又建立了功勛體系。

我黨我軍向來重視獎勵,始終把獎勵先進作為調動和激發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重要方法。創建之初我軍就建立了記功、評選模范等獎勵制度。1933年7月9日,中華蘇維埃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命令,正式設立紅星獎章,表彰有特殊功勛的紅軍指戰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獎勵先進的制度不斷完善。從2014年頒發《軍隊獎勵和表彰規定》,到《紀律條令》中對於獎勵范圍的具體規定,再到《關於進一步激勵全軍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獎勵范圍更加明確,獎勵方向更加鮮明,獎勵措施更加務實,有利於激發廣大官兵的練兵備戰熱情,匯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為了更好地發揮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的示范引領效應,筆者認為,先進要獎更要“講”,讓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的業績、精神和經驗廣為傳揚,推進工作、促進建設。

“講”先進必須講業績。業績集中體現工作的質量水平,過硬的業績,是成為先進的前提。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鋒”,其中的每個人都有過硬的不凡業績。當年焦裕祿在自己人生最后的475天裡,帶領蘭考人民櫛風沐雨治理“三害”,創造了“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的業績。去年9月,中央軍委批准增加林俊德、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同樣是對他們獻身國防科技事業、逐夢海天優異成績的褒獎。“講”好先進的業績,要善用各種媒介平台發聲,善用學習活動傳聲,善用主流渠道正聲,把先進事跡收集好、傳播好、宣傳好。可以請先進代表上台講,談個人體會﹔請先進友鄰輔助講,談評價看法﹔請一般單位和個人對比講,談優點特長﹔請上級機關和領導深入講,談先進原因,從內外、縱橫、系統的角度辯証全面地講好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的過硬業績。還要善於把不直觀的業績直觀化,把不具體的業績具體化,把抽象的業績形象化、數字化,使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可感、可信、可學。

講先進必須講精神。回顧歷史,我軍創造了很多崇高的精神,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正是靠著這些精神,我軍破除萬難、發展壯大。事跡形於表,精神形於內。講好先進,必須從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的過硬業績中提煉蘊含的精神。要從歷史淵源中去挖掘,在感受紅色傳承中領悟先進典型的基因﹔從變革發展中去挖掘,在揭示動力源泉中探尋先進典型的心跡﹔從細節養成中去挖掘,在汗水淚水中體味先進典型的情懷。講好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的精神,應聯系使命任務講,將其可貴精神的時代意義講清楚﹔聯系崗位職責講,將其可貴精神的豐富內涵講清楚﹔聯系過硬業績講,將其可貴精神的現實價值講清楚。中央軍委表彰的全軍備戰標兵、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每個標兵的先進事跡中都彰顯出可貴的精神底蘊、精神風貌、精神價值,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光大。

“講”先進必須講經驗。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之所以能創造過硬的業績和可貴的精神,關鍵在於他們一定程度上把握了部隊建設和具體工作的特點規律。每到表彰獎勵先進之時,人們往往“臨淵羨魚”,卻苦於沒有釣魚的竿子和技能。古人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1964年1月3日,中央軍委下發關於全軍學習郭興福教學方法的指示,就曾有力地促進了軍事訓練水平的提升。近年來,全軍上下先后總結出許多先進的經驗做法,很多被吸納進了新《軍事訓練大綱》和新的共同條令之中,推動了軍隊建設的創新發展。我們倡導“講”先進,就要把他們的先進思維、先進做法、先進經驗總結好、宣傳好、推廣好。不僅要告訴廣大官兵學習的標杆在哪裡,還要幫助官兵把先進的“秘籍”學到手。講清先進典型是如何發現、總結和運用規律的,把先進典型的經驗做法程序化、規范化、標准化,還要在強軍實踐中推動先進經驗做法的再創新,不斷深化對部隊建設特點規律的認識把握,提升部隊建設的質量效益,助推強軍興軍偉大事業。

(作者單位:武警安徽總隊池州支隊)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