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高質量發展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2月18日08:0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既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也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庄重承諾。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部署,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將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並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一)

當今世界,形勢風雲變幻,矛盾錯綜復雜。一方面,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的主題﹔另一方面,國際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中國共產黨人緊跟時代發展步伐,聚焦新的時代問題,總結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性獨創性的實踐經驗,保持戰略定力,表達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自1978年以來,中國堅決且有序地打開了大門,越來越開放。回顧改革開放的40年,我們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了由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在國際形勢更加復雜、國際博弈進入新階段的背景下,歷史處在多向交叉的路口上,前行的路有多種選擇,我們何去何從?答案是“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面向未來發展的新征程,我們必須在更加開放的狀態下,才能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對於當代中國,開放絕不是偶然的暫時性和策略性手段,而是謀求高質量發展的必然的戰略性抉擇。全面開放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重要法寶。

(二)

堅持擴大開放是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持續動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有利於知識的創新與傳播。人類的歷史就是在開放中發展的,人類文明也是在開放中得到傳播和豐富的。對外開放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成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時至今日,面對經濟全球化更加廣闊的天地,我們應該通過擴大開放范圍、加大開放力度,在相互交流中開闊視野積累經驗,在相互借鑒中促進新知識和新技術的涌現。隻有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才能有更加廣闊的舞台。中華民族在復興之路上應有博大的胸懷,在不同文化和文明的相互激蕩中激發創造活力、提高競爭力。

堅持擴大開放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選擇。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經濟全球化導致的錯綜復雜且日益緊密的聯系,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形成了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格局。面對這樣的大背景,中國堅持擴大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的中國方案。和平發展既是中國人民的理性選擇,也具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基。因此,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公平正義、休戚與共,就成為中國處理國際問題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取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擴大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平台,也是合作共贏之路。隻要大家加強政策協調,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必定會推動各國的發展和繁榮,造福沿線國家和世界各國人民。正是改革開放讓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應該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承擔起自己的使命和責任。

堅持擴大開放是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命力的重要途徑。中國的改革開放與和平發展,既讓中華民族擺脫了近代以來貧窮落后的狀態,也給整個世界的發展帶來機遇,中國將是一個有著巨大潛力的廣闊市場。過去,社會主義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浪潮中成為現實﹔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會在更加廣泛的國際潮流激蕩中發展成長。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隻有進一步全面開放,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讓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隻有通過更高水平的開放,我們才能在世界范圍內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完善﹔隻有在越來越開放的環境下,中國的發展才能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三)

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的風雨歷程,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體中國人民風雨同舟、披荊斬棘、砥礪奮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創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踏上新的征程,未來還有待我們在新的實踐中努力書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可以說,擴大開放就是我們主動抓住歷史機遇的體現,就是一個民族奮發有為的體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隻有在擴大開放的條件下,我們才能不斷深化改革﹔也隻有在深化改革的條件下,我們才能不斷擴大開放。在改革與開放的歷史性激蕩中,我們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不斷前進。

還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仍然有很大差距,在很多領域我們仍然是一個追趕者。展望未來,百舸爭流,不進則退。我們不僅要進,還必須快進,這就必須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沒有不斷深化的改革和不斷擴大的開放,中國就難以實現高質量的發展。而沒有高質量的發展,我們也就無法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堅持擴大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我們一定能夠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執筆:韓 震)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