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自覺堵住思想上的“病變”

陳 峰

2019年02月18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聽到這樣一則軼事。十幾年前,一位老領導發現辦公室給自己配的是金屬殼熱水瓶,堅決讓辦公室換成普通塑料殼的。他說:“在利益面前,黨員干部和普通群眾沒有不一樣,就要一個樣。有時,還要主動讓。”

和群眾“一個樣”,群眾才會把領導當榜樣﹔和群眾“不一樣”,領導形象就會走樣。堅持群眾路線,不搞特殊化、差別化,正是我們黨長期以來的優良傳統和工作紀律。今天,沒有“不一樣”,不搞“特殊化”,既是情感認知也是行動實踐,既是作風形象也是紀律規矩。關鍵就在於,要始終“一個樣”,不能今天一個樣,明天變了樣﹔也不能上班一個樣,下班不一樣﹔更不能嘴上一個樣,行動兩個樣。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要多把自己當作廣大群眾的一員,在先進上要爭,在利益上要讓,誰也沒有比普通群眾更多的利益、更大的特權。

小不謹,則大事敗。以為不是什麼原則問題,沒有必要較真,也就坦然接受﹔不是自己主動授意,裝作不知情,發現了也不嚴厲拒絕﹔覺得自己為官一任辛苦付出比別人多,享受一點特殊照顧也沒什麼不妥……這樣的“不一樣”,不僅損害自身形象,滋長特權意識,也敗壞風氣,疏離黨群、干群關系。心理學研究表明,一個人對小恩惠、小照顧、小特殊不加明確拒止,容易形成心理暗示,下一次還會心照不宣進行類似行為。這次拿個“芝麻”,下次可能抱個“西瓜”,腐敗的口子就會越撕越大。保持和群眾“一個樣”,從小處立身,從小事從嚴,不裝糊涂犯暈,方守得住清譽,留得下清名。

周恩來經常與“我的修養要則”對表,謝覺哉經常和自己“打官司”,彭德懷每月“反省自查一遍”……越是有修養有作為的人,越是注重日常修養,嚴於要求自己。始終同群眾保持“一個樣”,需要黨員干部時時處處檢省自查,善於捫心自問,經常給自己體檢、開藥方。諸如穿戴名牌、前呼后擁、冠冕堂皇之類的官模官樣,諸如安排任務“電話指揮”、大事小情“說一不二”之類的官氣官威,諸如四體不勤、五谷不分、貪圖享受之類的官病官癮,不妨都主動清一清、掃一掃,自覺堵住思想上的“病變”,不給不端思想和不正之風以可乘之機。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習近平總書記曾給市、縣委書記們念這副對聯,告誡今天的共產黨員要有更高境界。平時多用“群眾”這面鏡子照一照,敞開胸懷接納群眾的諍言,走進群眾傾聽真實的“怨言”,唯有如此,才能從外在到靈魂都和群眾保持“一個樣”。今天我們強調“不忘初心”,為的就是提醒廣大黨員干部常懷一顆為民之心,經常給思想修枝打杈,以質朴之心、純淨之心、簡單之心砥礪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