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9年第2期(總第144期)

《學習文選》:回答好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課題

2019年02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春華秋實,歲物豐成。過去的一年,我們在前進路上奮力奔跑,跨過許多溝溝坎坎,越過不少激流險灘,很辛苦、也很充實,有付出、更有收獲。我國經濟穩中有進,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三大攻堅戰有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科技創新成果豐碩,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民生事業加快發展,國防和軍隊改革繼續深化,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譜寫新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現了良好開局。特別是我們隆重慶祝了改革開放40周年,發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凝聚起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強大力量。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在奮斗中收獲了更多自信和勇氣,更加堅定、更加昂揚地走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廣闊道路上!

2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恆、自治區主席布小林陪同下,在烏蘭察布市考察,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破解民生難題。

本期聚焦 ·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上午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

25日上午,在習近平帶領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他們首先在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公司現場察看和了解電子閱報欄建設和推廣應用情況。得知這樣的數字化終端集成了瀏覽新聞、開展思想政治學習、提供圖書期刊借閱等功能,已成為重要融合傳播平台,習近平表示肯定,強調電子閱報欄是媒體傳播的一種重要創新。要不斷總結經驗,在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式方法上繼續探索,在向基層拓展、向樓宇延伸、向群眾靠近上繼續下功夫,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務,讓人民日報離人民更近,做到人民日報為人民。

重要評論 ·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

摘要:這是一場由技術飛躍帶來的深刻變革,這更是一場在黨中央戰略謀劃下實現的創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2014年,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在一次次重要會議上、在考察新聞單位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出深刻闡述,提出明確要求。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系列述評· 回答好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課題

摘要:從傳播的角度看,互聯網的發明是繼文字、印刷術、電信技術之后的又一次革命,各種有形介質都數字化,實現了多種媒體技術的整合。“全程”,突破了時空尺度,零時差、“五加二”、“白加黑”,傳播隨時隨地都可以發生﹔“全息”,突破了物理尺度,所有信息都可以變成數據,用一個手機就可以獲得﹔“全員”,突破了主體尺度,從“我說你聽”的一對多傳播,變成了多對多傳播,互動性也大大增強﹔“全效”,突破了功能尺度,集成了內容、信息、社交、服務等各種功能,成為“信息一條街”。這樣的全媒體,讓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

“改革開放我知道”知識問答

摘要:為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我知道”知識問答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