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理想信念的三大維度

韓冰

2019年02月15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理想信念的三大維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深刻把握這一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著力從三大維度堅定共產黨人理想信念,自覺筑牢精神之基,對於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我們黨擘畫的宏偉藍圖和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關於無產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的理論,是無產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它為無產階級政黨的創立和發展點亮了指路明燈,為如火如荼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指明了前進方向。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時至今日,它依然閃耀著真理的光芒,始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指導思想。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新時代堅定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必須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它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它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它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它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偉大成就。實踐一再証明,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一經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就能產生推動歷史前進的非凡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信仰之光不滅,精神之炬不熄。新時代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要發自內心真信真學真用馬克思主義,原原本本精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指導新的實踐﹔就要深刻懂得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徹底厘清馬克思主義與當代各種非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區別﹔就要深刻認識隻有扎根於中國大地、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才能解決當代中國的現實問題,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發展馬克思主義。

2、堅定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

科學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關於無產階級爭取自由解放與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學說,始終代表著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直到今天,它依然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價值追求,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行動綱領和崇高理想。新時代堅定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必須始終堅定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

科學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科學的理論體系。19世紀中葉,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科學社會主義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產生、發展、滅亡和共產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作了科學預測和設想,指出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實現共產主義是全人類的崇高理想。它所追求的消滅剝削、實現社會平等、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實現人類徹底解放等價值追求,始終佔據著人類道義的制高點。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從一國到多國、從初步探索到不斷深化發展,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科學性、真理性、現實性。

科學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一個開放包容、與時俱進的理論體系,始終充滿生機活力。恩格斯指出:“‘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近百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憑著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經受住戰爭年代血與火的洗禮,領導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當代中國,堅定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關鍵是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

革命理想高於天。新時代堅定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就要精研弄通科學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基本原理,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就要清醒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真正搞清楚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要既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又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信“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矢志不渝把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切實把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轉化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

3、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的實現形態,四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新時代堅定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必須始終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

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關鍵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確、理論科學、制度優越、文化先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引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社會主義中國綻現出蓬勃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好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就要直面當今世界風雲變幻,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一以貫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尤其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以貫之保持堅如磐石的前進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一以貫之堅持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變質不走樣﹔一以貫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促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同時,堅定“四個自信”,並不是說要固步自封、裹足不前,而是要通過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充滿旺盛生命力,使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更加堅定、更加深沉、更加持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脫離了中國的歷史、脫離了中國的文化、脫離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就難以正確認識中國。隻有堅定文化自信,才能講透徹為什麼我們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進而更加堅定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

(作者:韓冰,系山東社會科學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