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區域化黨建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徐彬

2019年02月15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區域化黨建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在很多地方,尤其是東南沿海地區,村、居、企等交織分布,城市居民、農村居民、外來人口混合居住的情況也非常普遍。工業園區、外來人口集聚區、城中村、園(工業園區)中村、拆遷安置社區等新型社會空間形態大量出現。為探索符合社會發展新形態的基層黨建新路子,區域化黨建應運而生。

區域化黨建主要是指整合村、社區、企業等不同領域的黨組織資源,發揮基層各類組織協同作用,在一定區域范圍內,通過黨組織組建動態化、黨的活動開放化、黨員教育管理服務一體化、作用發揮社會化等舉措,積極推動區域內黨建工作的全面整合、積極磨合和有效融合,增強區域性黨組織的輻射帶動作用,實現區域內黨建工作的統籌發展、齊頭並進,實現組織建設、社會治理和基層民主有機結合。

近年來,各地在建立健全區域化黨建機制方面成效頗豐。

在組織體系建設方面,上海市以居民區黨組織為基礎,基本實現基層區域性黨組織體系、區域協商議事會或和諧共建理事會組織、區域公共服務中心全覆蓋,並統籌區域內村、社區、兩新組織、流動人口黨建工作,統籌區域內的社會治理、社會自治和公共服務事項。

在硬件設施建設方面,浙江寧波北侖區所有區域化黨建片區內均設有區域公共服務中心(站),同時,設有適宜區域性黨組織和區域協商議事會或和諧共建理事會開展工作的辦公場所。

在人員配置與服務職能方面,按照區域服務對象數量、管理范圍和規模類別,山東省煙台市萊山區專門配備相應數量的專職工作人員,有明確的工作職責和功能設置,有完善的工作制度,公共服務職能完善,開展“一站式”公共服務。

在社會治理的民主協商平台建設方面,深圳市全面推行“社區綜合黨委+兼職委員”的組織設置形式,區域協商議事組織(區域議事會或和諧共建理事會),有效吸納區域各類自治組織、群團組織、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以及社會團體成員參與。

在開展基層黨組織活動方面,一些地方區域內黨員、黨組織底數清晰,並組建黨務工作者團隊統籌駐區單位黨建資源,帶動區域內群團組織建設,實現黨群工作“區域一體化”,採取統分結合方式開展黨員教育,零散黨員、流動黨員得到有效管理。

區域化黨建是近年來創新基層黨建的重要探索,基層組織建設得到有效加強。區域化黨建工作改變了傳統基層黨建城鄉分割、各自為戰的態勢,有利於構建城鄉一體的區域化基層組織網絡。區域內的組織、黨員、陣地、資金等基層黨建資源得到了有效整合,黨員教育管理方式得到了進一步的創新。而且凡是區域化黨建開展較好的區域,區域化工建、團建、婦建均全面跟進,推動了黨群一體化的發展進程。

同時,區域化黨建還能有效驅動社會治理創新。比如武漢的區域化黨建工作就為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帶來了強勁驅動。在區域性黨組織主導下的區域協商議事會、老娘舅理事會、銀發和事佬等協商議事組織和糾紛調解組織紛紛涌現,推動基層矛盾糾紛在區域內自行化解。

(作者:徐彬,系浙江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