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抓好穩投資各項措施

林火燦

2019年02月15日08:1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切實抓好穩投資各項措施

隨著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強調“穩投資”,並不是要走過度依賴投資的老路,而是要在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投資力度,推動重點投資項目加快落地。需要指出的是,各地在搶抓項目落地時,必須重點聚焦短板領域,確保重大投資項目符合規劃、符合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絕不能打著“穩投資”的旗號,盲目上項目,搞重復建設,甚至繼續上馬落后產能項目

近日,中央領導同志到國家發展改革委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強調,要進一步發揮好研究大戰略、協調大政策、推進大項目、分析大趨勢的作用,推動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良好開局,要抓好穩投資各項措施,重大投資項目要符合規劃,符合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避免出現“半拉子工程”。

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發展現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各省區市召開的地方兩會均明確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大關鍵領域補短板、穩投資力度。

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期內,我國經濟增長過度依賴投資,特別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時,更是經常採取“強刺激”的投資手段刺激經濟。隨著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強調“穩投資”,並不是要走過度依賴投資的老路,而是要在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大投資力度,推動重點投資項目加快落地。這既有利於推動國民經濟平穩運行,也有利於補齊各相關領域的短板,為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可靠保障。

一方面,我國在交通、水利、能源、生態環保、防災減災等領域確實存在諸多薄弱環節。這些重點領域的“短板”,是現階段投資需求的潛力所在,也是影響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掣肘。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投資更加強調在補短板、調結構、強弱項上發揮積極作用。加大在這些領域的投資力度,精准聚焦短板領域,有利於解決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另一方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我們要優化供給結構,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就必須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要推動供給水平明顯提升,必須切實增加有效投資,加大制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此外,中國經濟要有效應對下行壓力,同樣有必要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進一步增強經濟內生動力。

因此,我們必須繼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大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抓好穩投資各項措施。

當前,濃濃的年味尚未散去,許多地方的重點投資項目已陸續開工。例如,江蘇省13市41個交通重大項目在春節假日后集中開工,總投資達1158.8億元,投資項目公路、鐵路、水運、機場全配齊。

需要指出的是,各地在搶抓項目落地時,必須重點聚焦短板領域,確保重大投資項目符合規劃、符合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絕不能打著“穩投資”的旗號,盲目上項目,搞重復建設,甚至繼續上馬落后產能項目。要加快釋放投資需求的潛力,在具備施工條件的地方抓緊開工建設一批重大項目,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在暫時還不具備條件的地方,也要抓緊開展前期工作,爭取早日推動項目建設進入施工階段。

要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關鍵還是要解決好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合理保障重大項目特別是在建項目正常資金需求。各有關部門應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加強協調配合,實施好減稅降費政策,管好用好預算內投資,發揮積極財政政策效應,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創新政府投資方式,通過投資補助、資本金注入等方式撬動民間資本參與重點建設。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放寬民間投資准入門檻,不斷豐富和完善民間投資重點項目庫,在鐵路、民航、油氣、電信等領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項目,使民間資本進得來、能發展,增強其投資的積極性。

需要強調的是,地方政府投資的項目大多是基礎設施項目,資金需求量大。因此,有必要繼續重申財政紀律,既要確保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確保財政政策穩增長的力度不減,也要規避個別地方政府的無序舉債行為,切實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