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熱點辨析:中國經濟向好動力依然充足

宋光茂

2019年02月1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的中國經濟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悲觀論調是站不住腳的,要全面地辯証地看新一年的經濟形勢。

歲末年初,預測和展望2019年經濟形勢的學術活動很多,大家的共識是,2019年中國經濟仍將保持持續健康發展態勢。2019年的中國經濟會遇到一些困難,但經濟向好的動力依然充足。

新經濟將萌生出牛犢般的成長活力。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創新性產品、以5G為代表的創新性互聯網技術、以新媒體等為代表的新興服務產業構成了我國現階段新經濟的基本框架。可以預見,新產品、新技術在新的一年裡會加速向產業化延展,釋放出日益強勁的帶動力。創新性產品和創新性技術是推動經濟增長的根本動力,再大的經濟體也能被它們撬動起來。一個世紀前,鐵路技術在全世界興起,世界經濟因此開啟了一段快速發展的歷程。今天,5G技術已經露出曙光,而且是以我國在世界領先之勢呈現。從5G到物聯網,再到汽車自動駕駛、萬物互聯,未知的空間將打開,想象不盡的新業態將由此孕育生成。

宏觀經濟政策將發揮出穩增長力度。首先,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更為有效,穩健的貨幣政策將更大力度地助力實體經濟。比如,個人所得稅減稅政策,不僅會帶來收入效應,而且會在一定程度上促進消費升級。新年伊始,央行下調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市場流動性將保持合理充裕。其次,鼓勵投資的政策有望在新的一年裡產生新效應。我國投資增速經過近些年的合理回歸已經基本觸底,2019年在一系列鼓勵投資政策的作用下有望回升。其中,中央預算內投資規模將進一步增加,並吸引更多社會資本擴大投資規模。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將更多地用在重大在建項目上。一批單項在幾十億乃至上百億美元的外資項目可望在第一季度落地。

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也是一個利好。我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原油進口國,進口原油價格下跌,有利於廣大以石油化工產品為原料的企業降低生產成本、增強競爭力、提升效益。多年來,國際原油價格一路上漲,曾躥升至140美元一桶,如今回落至60美元左右。在這樣的市場行情下,我國超過7億噸的石油煉化能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歷史上,石油等能源價格的下跌往往伴隨著后續的經濟較快增長,而石油價格的大幅上漲往往會引發經濟困難,1973年石油價格飆漲引發的世界經濟危機就是例証。

我國制造業的勞動力成本具有較大彈性。這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外貿出口下降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改革開放以來,伴隨工業化進程,農村勞動力向城鎮大量流動。但我國也有不同於西方國家工業化過程的特殊情況:一是很多進城農民工在農村還有宅基地和承包地,因此存在一定程度的農村進城勞動力回流,即農民工返鄉﹔二是很多農村勞動力的工資彈性較大,可以接受更低的工資,從而釋放出一些勞動力紅利。所以,即使對外經濟遇到更嚴峻的情況,對加工貿易和加工制造業的沖擊也不會像一些學者分析的那麼嚴重。

經濟走勢是全部經濟活動參與者的行為總和,是無數個主體經濟活動的共同結果。經濟主體的行為取決於信心即預期。其中,企業家是經濟的主要操盤手,也往往是信心易受影響的群體。所以說,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引導經濟參與者形成堅定的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我們在這方面擁有比西方國家更大的優勢。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