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偉大覺醒讓我們趕上時代

辛向陽

2019年02月1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們黨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創造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任何一場偉大的社會變革都伴隨著偉大的歷史覺醒。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覺醒,意為醒悟、覺悟,意味著對事物的認識更加清醒、對規律的把握更加敏銳。20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信息技術為標志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方興未艾,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生產力迅猛發展。鄧小平同志在1978年訪問日本期間參觀了其鋼鐵、汽車和電器工廠,感慨地說:“我懂得了什麼是現代化。”在1978年12月召開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鄧小平同志指出:“隻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改革開放的大幕由此拉開。

恢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黨的歷史上意義深遠的大事。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我們黨正確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課題,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創造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等等,都是我們黨立足實際、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立足我國歷史文化傳統,針對發展中的實際問題作出的偉大創造。

覺醒,不僅是對內的深刻體悟,還有對外的深刻洞察。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看到了自身與發達國家的經濟差距,以全新國際視野把握世界發展潮流。對外的深刻洞察促使我們更加理性地認識中國與世界的關系。隨著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我國逐漸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充分利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由封閉半封閉到對外開放,再到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我國積極融入世界發展進程,與世界的關系發生了重大變化,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改革開放這一偉大覺醒、偉大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今天再來回顧我們黨突破重重困難、作出實行改革開放決策的這段歷史,不禁會問,是什麼推動了黨的偉大覺醒?這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歸根結底在於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所具備的先進性、革命性,在於我們黨對自身擔負職責使命的強烈責任感。當然,覺醒並不意味著就此一成不變、一勞永逸,它要求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對照時代的要求與時俱進。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將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揚帆遠航。作為大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將把自身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帶領中國人民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