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王曉河

2019年02月12日09:1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頑症,容易死灰復燃,黨員干部要時刻警惕、戒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這彰顯了黨中央持之以恆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強決心,也對黨員干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鞭策大家切實提高認識拿出行動。

要從講政治的高度,認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是簡單的工作作風問題,而是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大問題﹔不是簡單的對事對人的態度問題,而是關系我們的立場站得對不對、穩不穩的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不作為、不負責、不擔當的表現,不僅貽誤工作、勞民傷財,更從根子上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最終會嚴重影響黨和政府的形象與公信力,喪失執政根基。黨員干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來對待,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在內心深處鏟除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私心雜念。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所以存在,主要是私心雜念未得到徹底清除:一是名利思想作怪。“一事當前,先替自己打算”,為名而抓,為利而干。二是官本位思想作怪。為保官位、升官職,隻想引起上級注意,不管群眾滿意不滿意。三是應付心態作怪,貫徹精神“層層轉發”,“安排部署”左右雷同,出台制度“依樣畫葫蘆”,重痕跡不重實績。這實質是黨性觀念不強、思想作風不純的突出反映。所以,鏟除私心雜念,修好“心學”,陶冶忠誠品格,錘煉堅強黨性,砥礪奮斗精神,是黨員干部必須做好的功課。

要堅持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相一致,用心用力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個明顯特點是不能正確對待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關系,或把“一致性”當作“一般粗”,貫徹上級指示精神,不結合具體情況在精細精准上下功夫,而是搞迎合,弄“花架子”﹔或把急功近利當作建功立業,喜歡“短平快”,忽視“深厚實”﹔或把“留痕跡”當作“創實績”,人在心不在,出工不出力……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絕不能懷二心,為民服務絕不能有私心,盡責工作絕不能搞分心,必須時時刻刻用真心對待一切。隻有注意力、思考力高度集中於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行動力、執行力高度負責於自己的崗位職責,才能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無處藏身。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