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將新時代高水平開放持續推向深入

楊長湧

2019年02月12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將新時代高水平開放持續推向深入

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當前,國際國內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對外開放面臨新挑戰、新機遇、新要求和新任務。在經濟發展新時代,如何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將新時代高水平開放持續推向深入,更好地發揮開放促發展促改革促創新的作用,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

新時代對外開放面臨新環境,對提高開放的質量效益提出新要求

從國際看,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影響進一步向全球治理領域蔓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增多。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以新一代人工智能為引領,多領域技術相互融合、共同突破,正在極大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重塑國家競爭力位勢,各國對科技和人才資源的競爭日趨激烈。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擋,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達40%左右,要求增強全球治理話語權的呼聲高漲。在此形勢下,我國必須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對沖逆全球化帶來的不利影響,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以贏得全球科技競爭主動權,推進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以對外開放的高質量發展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從國內看,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時代堅持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的重要任務。但是,高速增長階段形成的以低成本要素為主的投入結構,對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形成制約,已不能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同時,營商環境水平有待繼續提高,體制機制改革有待繼續深化,思想觀念束縛有待繼續破除。在此形勢下,我國必須深化高水平對外開放,吸引集聚全球優質要素資源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充分發揮開放對改革的牽引甚至倒逼作用,提高營商環境競爭力,促進體制機制創新和思想觀念解放,以對外開放的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新時代對外開放具有新內涵,需更加重視開放的多層次和平衡性

新時代對外開放應實現“物”的開放和“人”的開放並重。一方面,應繼續推動商品、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跨境自由高效流動,做強做優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等“物”的層面的開放。另一方面,應更加重視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等“人”的層面的開放,堅持解放思想、吸收借鑒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規則等制度型開放,同時更加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增強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的影響力,使得新時代成長起來的人才具有更加開放包容的國際視野和思維。通過“物”的開放和“人”的開放並重,推動對外開放邁向更深層次和更高水平,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好堅實基礎。

新時代對外開放應實現高水平“引進來”和高質量“走出去”並重。一方面,應繼續擴大進口引進先進適用的技術設備、優質消費品等,更好地利用境外的商品、資本等資源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另一方面,應著力提高出口商品的質量和附加值,積極穩妥推動企業對外投資、培育具有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的本土跨國公司,帶動中國裝備、技術、標准、服務“走出去”,增強中國商品、中國企業和中國人才的輻射力與影響力。通過高水平“引進來”和高質量“走出去”並重,推動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更加緊密地融合,提升我國在全球分工中的位勢,更好地統籌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新時代對外開放應實現促進自身發展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重。一方面,應繼續立足國內,按照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謀劃開放的路徑與重點。另一方面,應用好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日趨增強的輻射力和影響力,積極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與期待,在對外開放中更好地踐行合作共贏原則,通過主動擴大進口、加強互聯互通、為國際市場提供高質量商品和資本、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等方式,推進開放型世界經濟和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通過促進自身發展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重,實現中國與世界共同繁榮,彰顯新時代的大國責任和大國擔當。

新時代對外開放面臨新任務,應著力提升主動性、有效性、規范性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進一步提升開放的主動性。“一帶一路”建設是新時代我國實施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的主要平台,也是推動高質量“走出去”、提升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全方位合作、更好參與引領全球經濟治理的主要平台。應按照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發揮企業主體作用,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產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推動“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應將建立長期可持續的融資體系作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的一招,統籌國際資金和國內資金、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打造互利共贏、多元平衡、風險共擔、收益共享的融資機制。

以擴大服務業市場准入和推動貿易強國建設為重點,進一步提升開放的有效性。服務業開放是我國對外開放的一塊短板,擴大服務業市場准入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居民消費升級、與發達經濟體更好地實現互利共贏的主要抓手。應繼續大幅放寬市場准入,縮減服務業市場准入的負面清單,解決好“玻璃門”“彈簧門”等問題,穩步擴大金融、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推動貿易強國建設是提升我國國際分工地位、提高外貿質量和效益的必由之路。應加快培育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等外貿競爭新優勢,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重要平台激發進口潛力,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推動外貿由大進大出轉向優質優價、優進優出。

以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為重點,進一步提升開放的規范性。打造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是我國吸引集聚全球優質要素的關鍵,也是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的關鍵,需要從內外兩方面發力。對內,以自貿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為抓手,對標國際高標准貿易投資規則,在保護知識產權、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等方面加快制度創新和復制推廣,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對外,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持維護發展中國家的規則權益,大力推動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貿區網絡建設,在國際營商環境競爭中掌握主動。同時,要建立健全開放型經濟安全保障體系,保持高水平開放和高水平安全的平衡。

(作者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