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弘揚偉大奮斗精神

劉建軍

2019年02月1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的發展不是別人施舍和恩賜的,而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要傳承和弘揚偉大奮斗精神,讓偉大奮斗精神成為新時代的強音。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奮進的時代,必須傳承和弘揚偉大奮斗精神。

奮斗精神蘊含知行合一的品質,具有鮮明的實踐導向。這種實踐導向,既體現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立場、彰顯共產黨人改造世界的實踐品格,又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征程和新使命更加呼喚知行合一的奮斗精神。在新時代弘揚偉大奮斗精神,要求我們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

改造世界的實踐活動絕不是輕而易舉的,總會遇到各種風險挑戰。隻有迎難而上、頑強拼搏,才能戰勝困難、取得成功。從這一角度看,奮斗精神蘊含馳而不息的拼搏精神。在新時代,面對國內外形勢深刻變化和改革發展的艱巨任務,尤其需要弘揚不懈拼搏、頑強奮斗的精神。奮斗總會付出各種代價和犧牲,奮斗精神蘊含無私奉獻的犧牲精神。正是這種犧牲精神讓奮斗精神倍顯偉大和珍貴。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輩為了人民解放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在和平建設與改革發展時期,雖然環境改變了,但無私奉獻的犧牲精神並沒有過時。特別是在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弘揚無私奉獻的犧牲精神。

偉大奮斗精神既有重要歷史意義,又有重要當代價值。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從古老的神話傳說,到漫長的歷史記載,都凸顯著要幸福就要奮斗的民族傳統。奮斗精神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液,成為民族精神的基因。

中國共產黨人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肩負著實現民族復興的重任。中國共產黨人憑借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奮斗精神,帶領中國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產黨人以極大的膽識和勇氣開創改革開放偉業,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有一條重要經驗值得特別關注:中國的發展不是別人施舍和恩賜的,而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在新時代大力弘揚偉大奮斗精神,要全面考察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我們黨的奮斗歷程,從中深入發掘奮斗精神的豐富資源,進而從理論上全面把握中華民族奮斗精神的科學內涵和重大意義。同時,要結合新時代我國改革發展的具體實際,深入闡釋奮斗精神的現實意義和實踐要求,把奮斗精神作為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讓偉大奮斗精神成為新時代的強音。

(作者為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