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建院三周年座談會召開

何毅亭出席並講話 甄佔民主持

2019年01月28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建院三周年座談會召開

為更好推進一流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建院三周年座談會1月10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召開。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副校(院)長甄佔民主持會議。

何毅亭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央批准中央黨校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就是堅持黨校姓‘馬’姓‘共’之舉”。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學院的一個政治定性。姓“馬”姓“共”是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身份標識、思想之魂、立院之本,必須始終牢記、執著堅守、身體力行。三年來,我們按照建成一流馬克思主義教學基地、一流馬克思主義研究高地、一流馬克思主義思想陣地的目標,在教學、科研、智庫咨詢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優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進展和成效。

何毅亭指出,當前我們正處於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發展的春天。各級各類馬克思主義學院井噴式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工作同盟軍隊伍日益壯大,學術環境日益改善。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為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為辦好馬克思主義學院開辟了廣闊空間。社會大變革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也是馬克思主義學院大有可為、大展宏圖的時代。當代中國超長的歷史縱深、超大的國土面積、超多的人口數量、超深厚的文化傳統,如此等等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而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乃至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最為廣泛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廣闊空間。破解中國問題的理論創造必將成為世界級的理論成果,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繁榮發展必將成為世界級的理論貢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決不能辜負了這個偉大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同志們決不能辜負了這個偉大時代,必須抓住戰略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我們要強化實現“三個一流”的責任感、緊迫感,要有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更大貢獻的雄心壯志。

何毅亭強調,馬克思主義學院第一要務就是加強對21世紀馬克思主義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學和研究,這是我們的特色和優勢,是馬克思主義學院必須抓好的重中之重任務。校(院)委會決定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在馬克思主義學院專門設立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所,都是著眼於這一考慮。要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的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要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理論體系,研究這一偉大思想的哲學基礎、邏輯起點、思想精髓,研究這一偉大思想的原創性思想觀點和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學說的獨特貢獻,研究這一偉大思想的中國智慧為破解全球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文明赤字、和平赤字提出了哪些中國方案,這些都是馬克思主義學院應該深入研究的課題。

何毅亭指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全國唯一一家兼具“中字頭”“國字頭”稱號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具有得天獨厚的戰略優勢。我們要有戰略眼光,佔領戰略高地,用好戰略優勢,提升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學術引領力、社會影響力、平台輻射力。要堅持“用學術講政治”,講馬克思主義立場,講人民立場,講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要構建起教學、科研、智庫三位一體的辦院大格局,不僅要培養出教學大師,培養出研究大家,還要培養出引領思潮、服務決策、在社會上有影響力的智庫大家。社會上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發出的聲音很關注,馬克思主義學院要自覺做到重大節點有聲音、重大問題亮觀點、重大時段搭平台,敢於亮劍,善於發聲,這也是展示中央黨校風採的好機會。馬克思主義學院要多謀劃一些具有學術引領力和社會影響力的重大活動,在引領全國學術走向、引領社會思潮方面發揮領航作用。

何毅亭指出,發展規劃是馬克思主義學院今后5年工作的基本依據,制度是學院建設的指揮棒,是人才成長的推進劑、指南針。我們要通過好的制度落實好的規劃,形成風清氣正、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有利於出思想出人才出成果的良好環境﹔我們要通過好的制度,形成良好學術風氣和正確學術導向,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我們要通過好的制度,形成激勵優秀的機制、鼓勵優秀的氛圍、越優秀越光榮的文化。

在座談會上,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匯報了建院3年的工作,並對新編制的《2018—2022年馬克思主義學院發展規劃》作了說明。原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原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原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主任韓慶祥,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北京市委黨校副校長袁吉富,以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與會同志從教學、研究、智庫、學科、隊伍等角度提出寶貴的意見與建議。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師圍繞何毅亭講話和專家建議進行了深入的討論,更進一步堅定了建設一流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決心。

(唐曉軒)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