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聚焦大局提供優質檢察產品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一

2019年01月22日08:58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聚焦大局提供優質檢察產品

胸懷大局才能登高望遠,因勢而謀﹔把握大勢才能應勢而動,擔當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檢察長會議提出,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努力提供更優更實更好的法治產品、檢察產品。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聚焦中心、服務大局,首先要認識和把握檢察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切實增強服務大局的責任感、使命感。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危”與“機”並存,對做好檢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更深刻、更清醒地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利與弊諸方面,充分運用檢察職能,切實提高司法保障能力和水平。要對標“四個意識”、對標黨的十九大精神,找到檢察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努力跟上、做得更好,讓人民群眾共享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穩定是亙古不變的主題,是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的根基。聚焦中心、服務大局,就要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各級檢察機關要堅持不懈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堅持“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要立足司法辦案參與社會治理,當好黨委政府的法治參謀﹔要將辦案職能向社會治理領域延伸,做好標本兼治工作。特別是對案件反映的傾向性、趨勢性問題,以及案發地區、部門、單位管理上的漏洞等,要實事求是提出建議,努力做到“辦理一案、治理一片”。與此同時,認真貫徹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妥善化解檢察環節的矛盾糾紛。

發展是硬道理。聚焦中心、服務大局,就要努力為發展服務、為人民司法,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各級檢察機關要咬定青山不放鬆,繼續服務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結合本地實際深度參與、抓細抓實、做出特色﹔要依法平等保護民營經濟合法權益,對公有制與非公有制經濟一視同仁、平等保護,堅決杜絕差異性、選擇性司法﹔要加強產權司法保護,健全涉企錯案甄別糾正常態化機制,推動形成明晰、穩定、可預期的產權保護制度體系。同時,在辦案中要堅持實事求是,堅持法治思維,准確把握中央有關司法政策,確保辦案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

最好的落實就是一抓到底,最強的力量就是說到做到。全體檢察人員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做好各項檢察工作,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責編:王珂園、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