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2019年01月22日08:1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居安思危的憂患,越是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習主席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分析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闡明了需要著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風險,對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負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

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體是好的,大局是穩定的。但我們面臨的風險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特別是在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一旦出現風險就可能造成嚴重后果。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想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就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上,習主席號召全黨“登高望遠、居安思危”,並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首位。對全軍官兵來說,隻有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加快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努力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才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四個戰略支撐”新時代使命任務。

“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全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各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領導干部要強化風險意識,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提高風險化解能力,透過復雜現象把握本質,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斷決策﹔加強理論修養,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敢於擔當、敢於斗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廣大官兵要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切實擔當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大責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