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每個人都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心 月

2019年01月22日08:0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讓每個人都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今天的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受到世界的關注,更多的人在傾聽中國故事、探究中國文化,中國游客自然常常成為世界感受中國的窗口、透視中國的鏡子、遐想中國的風景。出門遠行是為了遠方不曾見過的自然風景和歷史文化,可是行走在旅途之中,游客自己也是一道移動的風景線

春節快到了,無數人心中開始憧憬幸福,回老家或是出國旅游。總之,又要出門了。每到此時,相關部門都會發布很多提示,告誡那些出境的游客遵紀守法、尊重當地風俗和秩序,要舉止得體、以禮待人,體現中國游客的良好形象。所以說,出門遠行是為了遠方不曾見過的自然風景和歷史文化,可是行走在旅途之中,游客自己也是一道移動的風景線。

倉廩實而知禮節。據統計,2018年我國公民出境旅游人數或達1.48億人次,同比增長13.5%。改革開放40年,經過了奮斗苦干,今天能有這麼多人走出去看世界,當然是值得高興的事。餓肚子的時候,哪有心情旅游?40年來,我國GDP快速增長,夯實了文明的基礎,但文明的孕育還需要社會的現代治理、文化的積澱傳承、教育的牢固支撐,等等。我們才解決溫飽不久,正在奔向文明美好和全面現代化的途中,有些階段可以跑著追趕,有些階段卻隻能慢慢積累蛻變,無法超越,文明需要時間和教育逐步鍛造。

文明內化於心、外顯於行,開放互動可以為提升文明水平創造機會。走出去,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才會深有感悟。通過看世界發現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文明,這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善於學習,通過學習甚至模仿來彌補不足、完善不美。從某種程度上說,每一次出境旅游都是一次學習的過程,發達國家社會治理每一處人性化的細節、旅游過程中接觸到的人及其文明氣質,都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成為提升自身文明素養的一面鏡子。

一個人如何才能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1.48億人次出境游與55.4億人次國內游相比,出境旅游的人還不夠多,但增長勢頭迅猛。如果人人皆是美景,都能做到文明出行,那麼每年我們都會為全世界展示一幅生動無比的中國畫卷。因為今天的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受到世界的關注,更多的人在傾聽中國故事、探究中國文化,中國游客自然常常成為世界感受中國的窗口、透視中國的鏡子、遐想中國的風景。所以,走出國門的每一個人,對這道“風景”都要用心繪就。

首先是做一個合格的公民,要做到誠信友善、愛國守法,遵循現代治理社會的規范約束,在開放交流中不斷學習、自省和提升。其次是自覺成為中國文化的傳播者,讓優秀傳統文化長久滋養我們的心靈,伴隨我們的腳步走向世界。文明美好不單是呈現給世界看的,還要注入民族氣質裡。因此,我們應該更用心,也更虛心。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