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暖聞熱評·溫暖二〇一九④)

在大地上書寫奮斗

孫  振

2019年01月22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浙江余姚橫坎頭村全體黨員

【故事】橫坎頭村曾是浙東抗日根據地中心所在地。10多年前,橫坎頭村還是一個交通閉塞、房屋破舊、村民收入低的薄弱村,老一輩村民說,“橫坎橫坎,橫看豎看看不到頭”。如今,全村黨員干部艱苦奮斗、一心一意帶領村民發展致富,發展紅色旅游,利用綠色資源,壯大特色農業,村集體收入從負債45萬元躍升至年收入百萬元,被評為全國文明村,村民們踏上了小康路。習近平總書記給村全體黨員回信時,勉勵他們傳承好紅色基因,發揮好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鄉親們一道,再接再厲、苦干實干,努力建設富裕、文明、宜居的美麗鄉村。

【點評】

泥土雖無言,但它能孕育生命、滋養世界。關鍵就在於,人們要悉心耕耘腳下的每一寸土地、呵護每一捧土壤。對生於斯、長於斯的老百姓來說,如何利用好土地的饋贈、如何讓“泥疙瘩”變出“金疙瘩”,既是大事又是難事。

橫坎頭村就實現了華麗“轉身”。以前的荒地,種上了櫻桃,成了種植基地﹔以前的院落,開辦了農家樂,有特色又能增收﹔以前的歷史,發展成了紅色旅游,鄉村振興在路上……轉變是怎麼實現的?老百姓都說,黨組織是“定盤星”。可以說,這方土地上長出“發財樹”,村黨組織和全村黨員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人們常說,“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回望橫坎頭村10多年來走過的路,正是一部黨員干部帶領群眾發展致富的奮斗史。黨員隊伍素質過硬,是致富發展的“先鋒模范”﹔基層黨組織引領在前,是攻堅克難的“戰斗堡壘”,發揮好了這兩個作用,何愁不能奔小康、謀振興?

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同鄉親們齊頭奔跑在苦干實干的大道上,正是新時代奮斗精神的寫照。在小崗村,從最初的“紅手印”到如今村兩委帶著搞股權分紅、抓鄉村旅游,改革發展的春水一次次被激活﹔在金寨大灣村,第一書記余靜擔當表率、發動黨員,抓產業扶貧、推扶貧搬遷,一樁樁實事讓大別山深處的小山村變了樣。其實,小山村發展需要的那股子凝聚力、精氣神,很大程度上來自黨員干部的號召力,更離不開干部群眾一起奮斗拼搏的向心力、創造力。

從這裡,能照見“一個村庄裡的中國”,我們看到了這個國家的發展變遷與開拓進取,看到了一個執政黨的不忘初心與創新引領,看到了新時代每個人揮洒汗水的背影與身姿。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新的一年,黨員干部繼續把奮斗書寫在大地上,日子一定會越來越紅火。

【網言網語】

黨員干部帶頭干,群眾心裡就有了底,誰還不會賣力干?實干興邦,國家發展就會越來越好。

——@小小教書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