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接力,向星辰大海出發

余建斌

2019年01月22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嫦娥四號著陸月球背面的驚心動魄,已成為人類航天史上的經典時刻,而成功落月后的一個定格,同樣將成為人們心中永久的記憶。控制中心內,一位74歲的老人走向前排工作席喜極而泣的年輕人,兩隻手緊緊握在一起。激動、感懷、傳承,握手的人百感交集。老者是嫦娥衛星系列總指揮葉培建,年輕人則是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

“成功的花,人們隻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的確,嫦娥四號登月背后的曲折並不為大家所熟知。在方案制定階段,嫦娥四號的“命運”曾引發爭議。作為嫦娥三號的備份星,嫦娥四號是再次復制月球正面落地的成功,還是放棄發射避免節外生枝?各方莫衷一是。“背面沒去過!”葉培建力排眾議,為嫦娥四號找到了新的使命﹔而探月團隊的艱苦攻關,為“嫦娥奔月”鋪就了坦途。

兩代“嫦娥人”,一個航天夢。握手的,其實不只是兩個人、兩代人,更是中國航天60多年來接力前行的所有人﹔握住的,不僅是這一刻的喜悅,還有探索未知、奔向星辰大海的未來。

正是這群仰望星空的人,將人類的好奇心化為腳踩實地的勇氣,創造了中國探月“五戰五捷”、迄今11名中國航天員飛向太空、北斗系統開啟全球衛星導航服務等彪炳史冊的成就,為人類走出地球、飛向太陽系和更遙遠的宇宙深處的共同夢想貢獻出中國力量。正如網友所說:在探索未知的征途中,我們薪火相承,我們前赴后繼,我們絕不止步!從錢學森、孫家棟,到葉培建、張熇,無論是科學家、設計師,還是一線工人、火箭燃料加注手或是炊事員,無數雙手共同搭建起通往夢想的天梯。

“我們在一起走過這麼多年的道路,后面還有很多路要走呢……”葉培建用力握住“弟子”的手,是肯定,也是鼓勁。嫦娥五號將從月球採樣返回、中國空間站即將搭起第一塊“積木”、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將在2020年前后實施……未來的太空旅程,中國航天人依然會十分忙碌。但這支年輕、有朝氣的隊伍,是中國航天的最大資本。在手把手傳遞之間,中國航天人追夢的腳步永不停息,也將激勵著每一個人逐夢奔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