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解讀“九個必須堅持”④)

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龍國貽

2019年01月22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歷史性成就,體現了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高度統一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人民向全世界作出的庄嚴宣示,是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歷史命運進行的規律性總結,是全面把握大局大勢基礎上對“中國向何處去”作出的科學回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歷史性成就,體現了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高度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克服千難萬險取得的寶貴成果,一路走來極不容易,彌足珍貴,走得對、走得正、走得好。不管經歷何種艱難險阻,也無論遭遇怎樣的風險挑戰,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變,也不會變。這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是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演進而來並為中國實踐所証明了的社會主義,是在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東方大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的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一以貫之,就是堅定不移、貫徹始終,不因時間、條件和環境的變化而有絲毫動搖,不因雜音噪音就改弦更張。走什麼樣的道路最合適,開辟道路的人最有發言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全體中華兒女砥礪奮進、頑強奮斗拼出來的,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有“四個自信”,是因為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創造出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將迎來發展進步的美好前景,也會面臨各種不確定性的新挑戰。無論風雲變幻萬千重,既然看准了、認定了,就必須保持政治定力,咬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不放鬆、不走偏、不懈怠,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面准確把握住改什麼、怎麼改的根本尺度,做到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決不可丟掉黨、國家、人民的安身立命之本,決不可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要讓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就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正確前進方向。在方向立場、原則是非等根本性問題上始終清醒、不犯糊涂,就必須緊扣時代脈搏、引領時代發展,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接續奮斗。面對勝利不驕傲,面對成就不懈怠,面對風險不大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篇章。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