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正確用人導向激勵干部

徐中戰

2019年01月21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以正確用人導向激勵干部

如何激勵干部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習主席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深刻指出:“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這啟示我們,用人導向具有指揮棒和風向標的作用,在實踐中要重視用人導向,善於把握正確用人導向。

用什麼人,體現治國治軍理念,影響人們的價值取向。作為社會的個體的人,要體現自身社會價值,實現個人的正當利益需求、成長渴求、榮譽訴求和精神追求,就必須順應社會主流的評價標准和價值取向,才能得到認可和重用。大到國家、小到單位,選什麼人、用什麼人,彰顯其思想理念和評價標准,對個人或群體具有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作用,影響他們的努力方向,並促使個人及時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尋求與國家和單位用人標准的最佳契合點。

正確的用人導向,會形成人才“磁石效應”。古語雲:“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錯誤的用人導向,會形成“劣幣驅逐良幣”效應,逆淘汰人才。春秋時期齊國齊桓公早年任賢用能,齊國人才集聚一堂、國勢強盛,成為春秋首霸﹔而晚年寵妾用奸,齊國人才離心四散、國勢日衰,最終人亡政息。現實中選好用好一名干部,就等於樹立起一面旗幟,會激發見賢思齊、人心思進的正能量,形成“用好一人,帶動一片”的示范效應,有利於干事創業氛圍形成。

我黨我軍始終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決糾偏糾錯,形成了德才兼備、任人唯賢、注重實績等用人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又提出了“好干部”標准和“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三嚴三實”等原則要求。我們要全面准確地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於干部工作的決策指示﹔嚴把政治標准,注重求真務實,堅持群眾路線,重品行、重實干、重公論﹔堅決反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把握政策界限,落實干部工作制度程序,增強用人公信度,激勵優秀干部脫穎而出。

(作者單位:91676部隊)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