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共繪全球化4.0的同心圓

俞  可

2019年01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22日將揭幕的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以“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結構”為主題。近年,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逆流涌動,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年前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就世界經濟和全球化發展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

圍繞“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等問題,習近平深刻詮釋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必然性與現實矛盾性。這篇綱領性文獻,順應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創新、要共享、要美好生活的這一最大公約數,發出“隻要我們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的時代強音,激勵全球社會攜手共繪全球化4.0的同心圓。

為共同掌握世界命運而共繪同心圓。人類隻有一個家園。世界經濟論壇1月16日發布的《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描繪了一幅從環境風險、經濟風險到地緣風險、安全風險的風險“地圖”。對人類社會來說,這些風險是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克服風險,需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被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譽為“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而某些國家卻讓“零和博弈”“冷戰思維”“后院概念”沉渣泛起,其惡果隻能是“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

為共同治理全球事務而共繪同心圓。進入新世紀以來,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演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80%。尤其中國,在全球業已成為“穩定之錨”和“增長之源”。全球治理體系卻未能如實反映世界格局嬗變,代表性和包容性不足。《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揭示的實為全球治理赤字。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全球化4.0與三種舊版之別,就在於應該摒棄“一國獨霸”或“幾方共治”。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文明不分高下、優劣、親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盛贊中國為“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堅持中國倡議的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既可紓國家治理之虞,亦可解全球治理之困。

為共同分享發展成果而共繪同心圓。據聯合國難民署報告,全球共6850萬人因武裝沖突而流離失所。戰爭、暴力、恐怖主義乃肇因,究其根本,在於居高不下的發展赤字,具體表現為收入分配不平等與發展空間不平衡。要讓發展更加平衡,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發展理念和模式,提升發展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展走出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世界各國及其人民。建設“一帶一路”倡議雖源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當今世界最大的國際公共產品。

要看中國取得了什麼成就,更要看中國為世界作出了什麼貢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中國方案,讓世界共振,讓全球共享。中國與世界同呼吸、共命運、齊發展,以共繪全球化4.0的同心圓來共擔時代責任。

(作者為同濟大學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師范大學中德教育研究與協作中心總干事)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