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別把務虛會開虛了

魏順慶

2019年01月2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歲末年初,又到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集中開務虛會的時候。忙了一年的具體工作,正應該靜下來想一想、務務虛,蓄勢待發地為新一年的務實理清思路。

務虛並不是要來虛的,而是圍繞如何更好實干的頭腦風暴,需要有“干貨”。比如,一年的工作收官了,並不意味著所有流程的結束。對“去年的工作怎麼看”,需要仔細回味過程中的得失,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尋求規律﹔對“新年的工作怎麼干”,有待我們分析形勢、明確任務,做出理性判斷和前瞻安排。“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有了“務虛”之后的靜思,方有“務實”之后的喜悅。

俗話說,“搞清了方向再拉套”。理清了思路,才能少走彎路。這就好比是在大海裡游泳偶爾抬起頭來進行呼吸,在旅行途中停下來規劃最佳游覽線路,在砍柴的過程中磨礪一下斧頭。

務虛不是可有可無之事,而是一種極為重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們工作中有時犯錯誤、遭遇挫折,往往是因為沒有充分務虛,未能謀定而后動,往往是對事物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不清,進程把握不准所致。工作不能隻滿足於“埋頭拉車”。隻有學會跳出具體事務從更高層次謀劃和思考,既進行“事前預演”,又做好“事后復盤”,在總結中提高,在檢視中推進,才能避免盲動或蠻干。尤其各級領導干部,更要善於在科學理論指導下分析形勢、思考問題、明晰道理、謀劃思路、把握大局。

學會務虛,最關鍵是懂得“務虛”與“求實”的辯証法。善務虛才能重務實,務虛也是為了求實。在實際工作中,我們之所以強調“別把務虛會開虛了”“就實論虛,以虛率實”,就是為了避免夸夸其談、脫離實際、脫離實干。務虛是“運籌帷幄之中”的謀劃,務實是“決勝千裡之外”的行動,兩者是並蒂之花,相輔相成。登高望遠,目的還是為了腳踏實地、走得更遠。隻有能在務虛會上講實話、出實招,才能在之后的工作中辦實事、求實效。

再忙也要弄清楚為什麼出發,要奔向哪裡。善於從繁雜事務中超脫出來“常務虛”,習慣在一切工作中“實打實”,我們才能不斷錘煉本領、提升能力,才能更好地謀劃、指導與推動工作。

(作者為中國能源汽車傳播集團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