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逆全球化”不符合歷史大勢

薛  力

2019年01月2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全球化的“渦流”,不能以封閉對抗封閉,而必須推行更大范圍的開放 

團結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中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力量,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開辟屬於未來的新天地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

從全球范圍看,近些年經濟全球化遭遇“渦流”。歷史上,歐洲的對外擴張與工業革命被視為經濟全球化初期的兩大動力,推動了全球產業分工。特別是冷戰后,美國主導的全球市場體系深刻影響著世界,全球產業分工快速發展。結果是,發達國家佔據了絕大多數產業的高端部分,低端部分向發展中國家轉移,中端部分則分散在發達國家與較發達的發展中國家。這種全球化趨勢總體上提升了全球福利水平,但也加速了發達國家產業空心化進程,部分勞動者成了“全球化受害者”,他們的訴求構成了這一波發達國家中逆全球化思潮的民意基礎。

反觀發展中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以新興經濟體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並希望進一步提升在全球產業鏈中的位置,因此支持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高質量、更均衡的方向發展。同時,發達國家的比較優勢還是集中在產業鏈的高端,並貢獻了國民生產總值的大部分,這些領域的從業人員、各類機構的中高階管理人員與部分基層人員,仍然是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支持者。因此,從更長遠的時間線索看,部分發達國家出現的逆全球化思潮是局部的、片面的,是支流。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潮中,中國經濟保持了數十年的快速增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樣的成就表明,像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隻有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全球競爭,才能激發出巨大的發展活力。

當前,中國經濟增長面臨著內外兩方面的挑戰。從國內看,勞動力成本上升,環境壓力較大,投資拉動型經濟面臨瓶頸。在此背景下,中國應加快轉變粗放的經濟增長模式,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通過戶籍制度改革促進城市化以釋放消費需求,進一步改革職業教育體系以助力制造業升級,通過科技創新培育全球優勢產業從而提升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

在國際方面,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都會增加未來的不確定性。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盡管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但中國隻在少數產業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因此,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的“渦流”,中國不能以封閉對抗封閉,而必須推行更大范圍的開放。一方面以開放促改革,掃除經濟發展障礙、釋放中國潛在的比較優勢,促成中國經濟從“大”到“強”的轉變,為中國夢的實現奠定堅實的經濟基礎。另一方面,也要團結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中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力量,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開辟屬於未來的新天地。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