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張開“兩翼”,京津冀協同發展

彭  飛

2019年01月2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份規劃接續出台,為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提供了法定藍圖和施工總圖。有了完善的規劃,下一步關鍵在於保障落實

隻有創建好機制、形成了抓手,才能推動城市發展行進於規劃預設的軌道

無論是雄安新區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都無法畢其功於一役,而是一場拼視野、拼定力、拼恆心的“馬拉鬆”

在市民服務中心,聽取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在服務窗口,與工作人員、辦事群眾和部分進駐企業代表親切交流,並與建設工地工人進行視頻連線……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時隔近兩年后,再次來到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

2019年伊始,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傳來好消息。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原則同意《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兩天后,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兩份規劃接續出台,為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提供了法定藍圖和施工總圖,也標志著兩個地區的發展從頂層設計階段轉向實質性開工建設階段。雄安新區一名干部在微信朋友圈轉發批復消息,難掩內心的激動:“規劃出台是發令槍、是催征鼓,新的一年要大干一場!”

一位城市規劃專家曾說,好的裁縫不是拿起布就開始剪裁,首先要准確測量、精心設計,才對得起這塊布料。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市建設經歷了“重速度、輕質量”“先建設、后規劃”的階段,遇到過“大城市病”等難題。解決類似問題,必須做好科學長遠的規劃,謀定而后動。雄安新區成立以來,在規劃編制上下足功夫,除基礎性項目和保障運行的臨時建筑外,沒動工一磚一瓦,就是要追求“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規“五年磨一劍”,曾開展國際咨詢,邀請近200位院士及各領域權威專家、組織30余次專題研討會對方案反復打磨。“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既是對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要求,也應成為今后中國城市建設的重要遵循。

有了完善的規劃,下一步關鍵在於保障落實。以往的城市建設過程,容易出現雷聲大雨點小、虎頭蛇尾等現象,規劃時常在執行中變形走樣,嚴肅性得不到保証。如何讓規劃落到實處?這離不開一些實招實策。比如,雄安新區致力於將“雄安質量”轉化為可以量化的“雄安標准”,形成涵蓋城市建設各方面的標准體系,以便對“雄安質量”的實現情況進行評估﹔北京城市副中心依托智慧信息平台,搭建起規劃實施的基礎信息數據庫,進而實現對各項規劃指標執行情況的實時監測、定期報告。隻有創建好機制、形成了抓手,才能推動城市發展行進於規劃預設的軌道。

行百裡者半九十。繪制好藍圖只是邁出了第一步,更多的困難與挑戰還在后面。無論是雄安新區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都無法畢其功於一役,而是一場拼視野、拼定力、拼恆心的“馬拉鬆”。試想,如果在后續規劃建設過程中出現“新官不理舊賬”甚或“翻燒餅”等現象,都會影響發展的可持續性,有損城市建設的品質。隻有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一錘緊著一錘敲,才能成就千年大計的壯闊圖景,創造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

“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了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近日,在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發布會上,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如此評判下一階段工作。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堪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舉措和有力抓手,其任務的艱巨性不言而喻。攻堅克難、接續奮斗,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北京新“兩翼”將不斷綻放新光彩,為華北大地增添新的地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