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

學習時報評論員 熊若愚

2019年01月18日09:38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系,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自覺加強黨性錘煉,不斷強化品德修為,著力堅持公正用人,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對黨忠誠是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的基石。黨內關系的核心是同志關系。這裡的“志”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來自五湖四海,都是為了中國共產黨人共同的初心使命走到一起來的。在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的道路上,隻有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才能自覺做到清清爽爽、規規矩矩,在共同奮斗中收獲同心同德的同志情誼。實現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前提在於對黨忠誠。對黨絕對忠誠,既是政治標准,更是實踐標准。唯有對黨忠誠,才能真正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才能守住廉潔自律的底線,真正做到心底無私,不搞小圈子,不搞人身依附,不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才有勇氣和膽量為黨擔當,堅決抵制各種違規干預、撈取好處等行為,堅決捍衛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

公正用人是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的關鍵。公正用人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組織路線上的體現,是選人用人的根本要求。搞小圈子選人、任人唯親,與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陽奉陰違等互為表裡,容易形成不正常、不純潔的黨內關系。因此,要打造正常、純潔的黨內關系,就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把德才標准,堅持公正用人,拓寬用人視野,激勵干部積極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公正用人,就是要做到公在公心、公在事業、公在正氣,注重考察干部的政治品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注重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激勵黨員干部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埋頭苦干,創造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業績。

嚴明紀律是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的保証。黨的紀律是全黨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嚴格遵守和堅決維護紀律是做合格黨員干部的基本條件。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決不能當家長式的人物,決不能親近那些對上級阿諛奉承、無原則服從的干部,決不能把公共資源用於個人或者單位結“人緣”、拉關系、謀好處,而是要嚴守政治紀律、經濟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為營造正常化純潔化的黨內關系帶好頭、作表率。要明確劃出紀律紅線,堅決破除同志關系不清爽、上下級關系不規矩的不正之風,堅決杜絕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堅決反對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對有拉拉扯扯、吹吹拍拍苗頭的人,要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常態化開展約談提醒,強化監督,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把紀律刻印在全體黨員心上,時時處處講政治、講黨性、講紀律、講規矩,形成正常化純潔化的黨內關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