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快彌補短板 發展數字貿易

夏杰長

2019年01月16日08:2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加快彌補短板 發展數字貿易

隨著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以數字經濟為基礎的數字貿易也迅速興起。

數字貿易興起的根本原因,是技術創新引發的生產組織方式深度變革。以電子計算機為代表的通信技術日新月異,電子科技正在深刻改變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在制造業,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制造業日益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在服務業,以數字技術為代表的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3D、VR等正廣泛應用於政府機構、教育、醫療等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這為傳統貿易形式向數字貿易轉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換句話說,發展數字貿易,既是數字經濟全面興起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國對外貿易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

當前,發展數字貿易有其必要性和緊迫性。一方面,數字貿易以互聯網等數字技術為依托,為供求雙方提供交互式的數字化信息,它的貿易標的是數字化的信息產品。因此,其在成本、速度等方面都具有獨特的優勢。隨著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以及數字經濟的飛速發展,傳統的貿易模式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這些都反過來促使我國要加快數字貿易的發展,形成新的比較優勢,掌握未來國際競爭的主動權。另一方面,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數字貿易發展雖然起步較早,但在國際規則的制定方面尚缺乏話語權。目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已經通過一系列多邊或雙邊自貿協定,將其國內規則國際化,因此,發展數字貿易進而爭取國際規則的話語權,對我國來說尤為重要。

應該看到,我國數字貿易發展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明顯。

一是在統計制度上未與國際接軌。和西方國家在數字貿易統計方面所做的細致劃分及統計數據追蹤方面的細致工作相比,我國對數字貿易的數據統計重視程度還遠遠不夠。國內數字貿易統計數據缺失較為嚴重,統計部門沒有建立相應的數據統計機制,甚至也沒有對數字貿易的四種類型進行專門的分門別類統計﹔相關部委在數字貿易統計數據方面也存在一定空白,零散的數據體現在個別報告中,無法形成成體系、跨時間的數據庫。由於數字貿易的統計數據存在劃分不清、數據連續性不強等問題,人們難以據此在微觀上對數字貿易發展的真實情況進行精准把握。

二是在國際規則制定方面話語權較弱。從世界范圍內看,數字貿易的全球規制尚未成型,但西方國家試圖移植國內標准、掌控國際話語權的意圖已十分明顯。美國是世界最早關注數字貿易並對其進行定義、特征界定和出台規制措施的西方國家。目前,美國和歐盟等其他主要經濟體,都在數字貿易領域簽訂了部分的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反觀我國,在數字貿易領域,基本上是被動適應國際規則,把國內標准上升為國際規則的工作做得還很不夠。

三是電信基礎設施建設仍然相對滯后。我國電信基礎設施建設仍需加強。城市寬帶的接入速度還不高,廣大的農村地區尤其是老少邊窮地區,寬帶網絡的普及率有待提升。即使是在城市,移動互聯網的速度、穩定性及信號覆蓋程度都還有提升空間。與此同時,我國在數據全球化流動方面與發達國家差距明顯,數據全球性連接方面僅居於第38位,遠遠落后於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日本等。

四是監管手段滯后於發展實際。數字貿易產品在本質上存在無形、虛擬和便於傳輸等特性,人們可以輕鬆地通過國際互聯網進行數字產品與服務的交易,而相關的監管措施卻難以跟上。比如,根據目前我國《海關法》,在通過網絡傳輸、並無實際載體進出境的數字電影拷貝方面,對海關的監管權並無明確規定,給稅收征收、海關監管、侵權保護等都帶來了一定困難。綜合來看,數字貿易的法律監管目前還存在一個事實上的空白地帶。

彌補以上短板,更好發展數字貿易,首先要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發展。形成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數字產業,加快數字經濟與制造業各行業、服務業各領域的深度融合和互動,在制造業服務化和服務業數字化的浪潮中,逐步提升我國經濟的數字化水平,全面夯實數字貿易發展的根基。

其次要進一步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把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視為同水、電、公路等同等重要的公共品,穩步推進城市網絡的升級提速和農村寬帶的推廣普及。同時放寬數字基礎設施行業的市場准入門檻,不斷加強新技術的研發和開發,在政府層面從財稅融資角度給研發企業更多支持,促進其實現成果轉化和與其他行業的融合發展。

再次要開展數字自由貿易區建設。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可以依托我國國內的電商平台,協調海關、邊檢等職能部門,建立一個以重點城市節點為支撐,輻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最終覆蓋全球的數字自由貿易區網絡。

第四,逐步完善政府監管措施。把數字貿易納入海關監管范圍,從立法和技術兩個角度對數字貿易加強監管,同時對我國數字貿易產品的出口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增強我國數字貿易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第五,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一方面,積極參加國際服務貿易協定的談判,發出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智慧。另一方面,也要在現階段和接下來的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中,尤其是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協定談判中,加入反映我國主張的數字貿易條款。

第六,培育一批數字貿易龍頭企業。通過財稅、金融、人才引進等手段,鼓勵形成一批在行業細分領域的數字貿易企業成長壯大,最終形成一批綜合性大型企業帶動、細分行業龍頭效益明顯的數字貿易企業發展格局。

第七,做好相關職業教育培訓。加強對計算機、外語等專業學科的投入建設力度,建立健全多層次教育培訓體系。同時充分發揮市場力量,鼓勵職業民營教育機構的發展。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