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抓住多重機遇 提升服務業質量

劉 濤

2019年01月16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抓住多重機遇 提升服務業質量

過去一年,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宏觀政策預調微調的作用下,我國服務業總體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2018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增速逐季加快﹔從先行指標看,全年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在52%以上的景氣區間,特別是其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基本穩定在59%以上的較高水平。同時,服務業吸納就業能力日益增強,帶動2018年前11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93萬人,超額實現全年目標。外商投資進一步向服務業集中,2018年前11個月服務業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8571家,同比增長87.3%,佔全部的88.8%,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28.4億美元,佔全部的68.3%。服務出口能力也不斷提高,2018年前11個月服務出口15802.9億元,同比增長14.7%,快於服務進口增速4.7個百分點,服務出口佔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

不過,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服務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一是服務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在低位徘徊。2018年二季度以來,服務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明顯放緩,前11個月同比增速隻有5.6%,低於全部固定資產投資增速0.3個百分點。二是服務貿易競爭力仍有較大不足。2018年前11個月,服務貿易逆差15807.7億元,同比繼續擴大,產業轉型和消費升級引發的高附加值服務進口需求持續增長。三是服務業企業經營狀況有所下滑。2018年前10個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8%,比全年最高的前兩個月回落2.3個百分點。

展望2019年,國內外經濟形勢穩中有變有憂,服務業發展既面臨多重機遇,也存在壓力挑戰。

首先,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產業鏈水平、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將為服務業發展提供有利條件,使具有生產率優勢的服務行業發展壯大。其次,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大規模地減稅降費,解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將改善服務業的發展環境,提振服務業企業的信心。再次,結構性去杠杆對防控金融風險、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出明確要求,穩妥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也將對相關服務業發展起到規范作用。

同時也要看到,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以及貿易保護主義增強,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我國服務業吸引外資的規模,對國內產業發展所需的服務進口也有不利影響。

作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重點領域,服務業發展對2019年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此,要著力在四個方面下功夫,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第一,推動生產性服務業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大力發展嵌入制造流程的服務行業,圍繞核心制造環節,提高生產精度和效能,支持服務型制造新業態發展,賦予最終產品更多服務功能,助推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大力延伸“微笑曲線”兩端的服務鏈條,鼓勵開放式服務創新,以用戶需求為導向,培育知識、創意、管理等無形資產,提高最終產品附加值,實現產業價值鏈向中高端攀升。

第二,推動放寬准入與加強監管聯動協同。以《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為牽引,清理修改不合時宜的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打破各種形式的不合理限制及隱性壁壘,實現各類市場主體享有同等的市場准入條件待遇。根據市場發展需要和不同服務行業技術特點,完善必要的准入類職業資格,降低供求雙方的信息不對稱,促進服務質量提升。創新事中事后監管方式,推廣信用評價結果應用,在堅持包容審慎原則的同時,強化對市場主體經營和競爭行為的監管。

第三,推動服務業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規制的對接,保護外商在我國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產權方面的權益,可考慮允許更多服務業領域實行獨資經營。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瞄准關鍵性制度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等平台大膽探索具有突破意義的改革創新措施。對於適用廣泛、較為成熟的試點經驗,減少復制推廣的層次和時滯,在更大范圍釋放改革紅利。

第四,推動服務領域國企改革和要素市場化改革取得新進展。加快充分競爭行業的國有服務業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電信、鐵路運輸等自然壟斷行業的競爭性業務進一步放開,推進承擔特定公共服務職能的國有企業改革,具備條件的,可考慮推行投資主體多元化。著力破除要素市場化配置障礙,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科技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保障不同所有制企業平等高效地使用生產要素。

(作者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服務業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