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機構改革中催生聚合效應

佘 穎

2019年01月16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在機構改革中催生聚合效應

本輪機構改革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關鍵在於產生聚合反應,讓新機構發揮出體制機制優勢,更好地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改革需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部門、行政區域限制,特別是要加快轉變黨政機關職能,向市場放權、為企業鬆綁、給社會活力

2018年啟動的新一輪黨和政府機構改革,是新時代黨和國家政治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隨著各個新機構挂牌,改革已經基本到位。本輪機構改革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關鍵在於產生聚合效應,讓新機構發揮出體制機制優勢,更好地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

可喜的是,這種聚合效應已經開始顯現。以打擊假冒偽劣產品為例,它既涉及質量問題,也涉及價格和不正當競爭問題,既涉及廣告、虛假宣傳,也涉及侵犯商標、專利等知識產權,既涉及流通環節,也涵蓋生產環節。過去很多年,這些職能分散在質檢、發改委、工商、商務、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等多個部門,說是各司其職,實則留有漏洞。就連一個小小的投訴舉報,就有12315消費投訴、12358價格投訴、12335商務投訴等多個渠道,讓消費者和企業難以分辨。

本輪機構改革后,質檢並入市場監管部門,發改委和商務部原有的價格與反壟斷、不正當競爭職能劃歸市場監管部門,商標並入知識產權,但知識產權管理職能整體並入市場監管部門,奠定了“一支隊伍管市場”的良好局面。

突破性、大力度的改革方案向相關部門和市場主體傳遞了一個重要信息,黨政軍群等領域不僅要各自實行機構改革和優化,還要跨部門、跨領域協同改革,在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原則下,既各司其職,又協同合作。在最近的權健事件中,知識產權與虛假廣告、傳銷等問題交織。權健事件之所以能夠快速得到處置,相關責任人迅速受到處理,與當前順暢的監管體制分不開。隨后展開的保健市場專項整治迅速動員起13個部門的力量,並初步形成了長效監管機制,也得益於優化后的政府機構之間良好的互動。

從另一個細節也可以觀察到新機構之間的聚合效應。自2019年起,原工商、質檢、食品藥品、物價、知識產權等投訴舉報電話和對外設置的網站、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序等投訴舉報渠道,將被整合起來,通過“12315”一個電話號碼對外、全國一個“12315”平台受理,遵從統一的投訴舉報受理辦法和工作規則。這將為企業和社會公眾提供便捷高效的投訴舉報服務,拓寬案件線索來源渠道,有助於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的體制優勢充分發揮。

改革開放40多年,很多改革進入到“啃硬骨頭”的階段,單一領域突破產生的效應逐步減弱,多個相關領域共同協作才能破局。因此,改革需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部門、行政區域的限制,特別是要加快轉變黨政機關職能,向市場放權、為企業鬆綁、給社會活力,用黨政機關的“減法”換取市場和社會活力的“加法”。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